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从贫困户到民宿主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20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重庆9月19日电(记者陶冶、杨仕彦)72岁的晏忠熹原本是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村二组的建卡贫困户,因经营民宿,不到一年的时间,她便成功摘了帽。

  “以前种地只够吃饭,去年民宿开张后,收入就增加了5万元。”晏忠熹谈起如今生活的变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润溪乡樱桃村二组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西南部,摩围山风景核心区内,距县城约38公里。这里的青年人多外出打工,留守当地的居民仅依靠种植玉米、烟草等维持生计。为实现脱贫,当地借助区位优势,与巴渝民宿公司展开合作,打造了黄帝峡巴渝民宿示范点项目,昔日闲置低效的乡村资源经过盘活利用,成了农户脱贫致富的“金饽饽”。

  晏忠熹通过以房联营,原本居住的木屋经过统一整修后焕然一新成为客房,她也摇身一变成为民宿主人。

  从贫困户到民宿主人,身份的转变使得晏忠熹一家要从最基本的服务开始学起,不仅要学客房整理、接待,还要想办法提高厨艺。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巴渝民宿公司还组织这些民宿主人进行厨艺、礼仪、客房服务等培训。

  晏忠熹家的拿手菜是大脚菌炖鸡。大脚菌是自己去树林中拣的,鸡是圈养的。“我们自己有田,种了白菜、黄瓜、茄子等蔬菜,要吃什么都是现摘。”晏忠熹介绍道,除了提供客房和餐饮外,她还售卖土鸡、大脚菌、蜂蜜等农副产品。

  如今在樱桃村,像晏忠熹这样的民宿主人共14户,其中建卡贫困户3户7人,共有民宿21栋、客房200间。民宿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7月2日开始试运营。当地采取“以房联营”和“以地入股”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户的房屋土地资源变为资产,资金变为股金。巴渝民宿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也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这里以前都是木质房屋,有的甚至是危房,现在全部得以重新整修改造,既为民宿发展打好了基础,也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巴渝民宿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巴渝民宿在重庆的6个扶贫民宿已经投运,通过“以房联营”带动贫困户62户,通过“以地入股”的方式分红的贫困户488户。截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接待游客5.78万人次,联营农户经营收入最高可达每年20万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