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希望残疾人文创作品能纳入政府采购”——来自北京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的呼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17  责任编辑:信子维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是北京市首家挂牌成立通过文创项目解决残疾人就业的全新平台

image.png

文创基地打造残疾人基地就业+居家就业的新模式,通过扶持更多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达到他们融入社会、展现自身价值的美好愿望。

据了解,目前通过文创产业基地项目,现已解决在基地就业与居家就业的残疾人150人。基地围绕弘扬“运河文化”和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发了适宜残疾人操作的特色产品。

但是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一些问题与坎坷。

image.png

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主任张继承表示,由于残疾人文创基地是北京市第一家,项目资金来自于政府购买服务,要接受第三方机构评估。“但是却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量化标准,能证明我们能把工作完成好。”张继承说,因为残疾人文创基地是一个新鲜事物,所以第三方评估机构一直在摸索。“所以我们希特别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个配套的能量化的标准。” 张继承认为,从审计的角度看也是这样,应该就残疾人文创产业及商业模式或者运营的机制有配套的相对的审计的标准。“因为它和其他一些购买服务的项目不太一样。所以到现在也没有标准,就只能用一个财务大指引,来去框我们的所有的项目,但是那些项目和我们不对应,所以造成我们在资金使用上就困难特别大。”

此外,张继承还提出,残疾人文创基地中由残疾人创作出来的产品,应该可以进入政府采购的序列当我们政府机关采购产品的时候,也应该优先采购残疾人生产的产品。“这样对于残疾人文创产业的发展,残疾人业的发展是大有益处的,毕竟这样的一个基地平台,如果解决不自身造血的问题是无法可持续的。”

   image.png

对此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玉震表示,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加大扶持力度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北京市通州区有持证残疾人2.9万。大多数残疾人希望有一个自食其力的机会。”张玉震介绍说通州区的残疾人中有很多人都是文化文创领域这方面的人才,我们也想通过文化创意的这个途径,让残疾人真正的融入社会,然后通过文化创意这种形式,让他能够学到一些手艺,用手工来传承中国非遗的传统文化。”

作为残联,也是想方设法的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实现美好的中国梦。我们会继续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因为今天只是第1年,刚尝试一下。而且,我们也想把这个项目做成全国残联系统最好的一个项目,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我们这个产品,真正的既让残疾人就业增收而且也能传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张玉震说。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张继承表示信心十足。“我们现在的确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些困难会解决的因为有政策的支持,只要我们多方的呼吁,就一定大有前途大有发展。目前对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所以我们基地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觉得一定大有可为也是大有希望的,对于未来,我是信心满满张继承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