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第三届国家卫健委心律失常介入技术华东地区培训班举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11  责任编辑:楚丹

2019年9月6—8日,第二届上海晕厥大会暨第三届国家卫健委心律失常介入技术华东地区培训班,在上海陆家嘴国信紫金山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秉承“专业、合作、创新”的宗旨,在《中国晕厥中心建设专家推荐意见》的指导下,邀请国内致力于晕厥领域、心血管病领域、心律失常领域、儿科、神经内科、急诊科领域的著名专家进行精彩学术报告。直至大会开幕前已有全国143家医院申请晕厥单元建设,第5次晕厥单元培训在会议期间进行,并为25家新增晕厥单元授牌。晕厥单元的建设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迅速地在全国各省市蓬勃发展起来。 

第二届上海晕厥大会暨第三届国家卫健委心律失常介入技术华东地区培训班现场

经过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学会晕厥分会持之以恒地推动发展,目前“晕厥”的诊疗流程越来越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上海晕厥大会的规模在逐年地扩大,本次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中民院长等为名誉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东方医院副院长陈义汉院士为大会主席,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学会晕厥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东方医院心脏医学部执行主任浦介麟教授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学会晕厥分会主任委员、北大人民医院刘文玲教授为执行主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脏病学家、同济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陈义汉致辞

会议由浦介麟教授主持,首先由刘中民院长、陈义汉院士、韩雅玲院士分别致开幕辞,随后刘文玲教授讲话并开启全国25家新增晕厥单元建设单位的授牌仪式。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脏医学部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浦介麟致辞

大会以晕厥与猝死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为指导,涉及晕厥/猝死的危险分层、特殊人群、辅助检查以及晕厥的治疗等方面内容。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王韬主任结合东方医院国际应急救援的发展,将灾难医学的现状和展望娓娓道来。中国前心律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郭继鸿教授讲述了阵发性房室阻滞与晕厥最新的进展:P-AVB(P-AVB、迷走性P-AVB、特发性P-AVB)引起的晕厥分别为三种不同类型的晕厥:心脏性晕厥、血管迷走性晕厥、低腺苷性晕厥。三者的发病机制、基础心脏病、基础心电图表现、临床特征、治疗等都有明显不同。因此,不同类型P-AVB的及时识别与诊断十分重要。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强调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的地位仍不可动摇,并结合2019年国内外最新的专家共识阐述了猝死的危险分层﹑VAS急性期处理及不同病因VAS的处理等。前阜外医院副院长惠汝太教授讲述了基因检测在肥厚型心肌病猝死预测中的作用,认为肌纤维节基因的突变可作为心原性猝死的高危因素,可做为HCM危险分层的依据之一。刘文玲教授从指南的角度讲述晕厥危险分层的流程﹑各种类型晕厥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最新进展。浦介麟教授从理论及实践的角度讲述了晕厥单元建设专家建议,提出结合国外晕厥单元建设的经验,在《中国晕厥中心建设专家推荐意见》的指导下,建设中国的晕厥单元,提高晕厥的诊断效率、减少住院和住院时间、降低医疗支出。


新增晕厥单元建设授牌仪式

按照专家建议的管理要求,晕厥需要进行危险分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海澄教授从短暂性意识丧失方面,浦南医院于泓教授从反射性晕厥方面,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刚教授从神经源性晕厥方面阐述了低危性晕厥的内容。高危性晕厥识别难度大,病情紧急,危害度大,早期的识别和治疗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中山医科大学法医学教授成建定从分子解剖学的角度阐述了不明原因猝死的研究成果,讲述了中国人SUNDS的首个分子病因-SCN5A基因的突变R1512W,以及新的分子病因—黏着斑蛋白的研究成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曲秀芬教授讲述了心原性与非心原性晕厥的鉴别。海军军医大学第三医院赵学教授讲述了心律失常性晕厥的分类及处理。东方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冠心病诊治中心主任张奇教授结合具体病例讲述了心肌缺血性晕厥的特点和处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丁燕生教授讲述了无创长程心电监测及植入性循环记录仪(ILR)在晕厥患者中的应用价值。复旦大学儿科心血管中心田宏教授从儿科学角度,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讲述了精神性假性晕厥的鉴别和治疗。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院老年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上海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侯月梅教授阐述了直立倾斜试验在神经介导性晕厥﹑直立不耐受及假性晕厥诊断中的应用,东方医院心脏监护室主任蔡英教授讲述了直立位低血压与直立不能耐受综合征的现状,东方医院邢燕教授、王娟教授、天坛医院刘杰昕教授、北京博爱医院刘杰教授﹑东方医院夏光博士、东方医院晕厥单元护士长唐宝馨就晕厥初步评估、高血压晕厥、基础自主神经功能检测﹑颈动脉窦按摩﹑血管迷走性晕厥遗传机制﹑晕厥单元的护理职责分别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并进行了部分操作演示。 

与会专家、教授合影

晕厥治疗内容同样精彩,从现状到进展,从基础到临床,从儿童到成人,专家们一一阐述。首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心血管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杜军保教授讲述了儿童晕厥的特点:提倡根据儿童的特点设定直立倾斜试验的判定指标体系﹑制定儿童晕厥诊断程序﹑提出儿童晕厥的个体化治疗建议;并阐述了既往研究的成果:如基线血浆CNP水平>32.55pg/ml,预测POTS患儿美托洛尔治疗有效等等。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洪葵教授讲述了长QT综合征﹑ Brugada综合征﹑儿茶酚胺敏感性室性心动过速﹑短QT综合征﹑早期复极综合征患者等遗传性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进展,强调个体化﹑临床经验+理论基础+勇气治疗每个患者。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姚焰教授阐述针对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左房神经节丛消融疗法。认为消融自主神经节丛(GP)会影响心脏自主神经平衡,可被用于血管迷走性晕厥的治疗,目前缺乏大系列的临床数据,在适应证的选择和术式方面均尚无公认的标准;自主神经节丛(GP)的功能与相互关系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其中,RAGP具有重要生理作用,可能是最主要的靶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汪芳教授全面讲述了各种类型晕厥的起搏治疗。海军军医大学第三医院赵学教授讲述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倾斜训练及物理治疗。百世诺侯青博士结合具体实例讲述基因检测在晕厥中的应用价值。阜外医院吴瑛教授介绍了心原性晕厥的阜外诊治经验,东方医院周晓茜教授分享了两例心律失常晕厥的病例,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黄冬教授介绍了晕厥门诊管理的经验。第二届晕厥大会虽然受台风“玲玲”影响,但无法阻挡各位专家和学员的热情。专家学者们远道而来、不辞辛苦,将晕厥方面丰富的经验、最新的进展纷纷展现给参会的学员;学员们学习情绪高涨,会场内座无虚席。大会学习内容帮助学员们提高对晕厥的认识、提高心原性猝死和心律失常的精准治疗的水平,并规范各晕厥单元建设内涵。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大众,救治更多的患者,这也是晕厥单元建设的意义所在。大会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保障医学研究会晕厥分会主办,中国心脏联盟晕厥分会、中国老年医学和老年医学会晕厥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和中国循环杂志社共同协办。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作为首批晕厥单元建设单位,在近1年的努力下,无论是晕厥单元的规范建设、晕厥猝死重症患者的诊治、心律失常性晕厥的治疗、还是晕厥的遗传学背景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9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晕厥单元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不久的未来,东方医院晕厥单元在陈义汉院士﹑浦介麟教授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将为晕厥事业的发展开拓出更广阔的天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