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访谈>
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用大爱点燃希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29  责任编辑:楚丹

据全国妇联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6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每5个孩子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缺少关怀、教育缺失,孤独、自卑且敏感,导致安全问题频发,如何关爱他们、呵护他们、值得全社会深思和关注。2016年,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关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但是把留守儿童的工作都压给政府是不现实的,需要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把更多的社会服务工作交给社会组织去做,发挥社会组织的“柔性力量”。

有一个人坚守16年,倾情致力于儿童村孩子和敬老院老人的心理救助。她将无私的大爱情怀与极高的专业素养融合一体,在特殊儿童和敬老院老人的心底,培植了阳光与爱的种子,让这群特殊孩子们受益终生,让孤寂的老人们乐享晚年。她就是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长宋馨。宋馨:中国公益人物,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内心理学访问学者,西安新城儿童村心理健康教学老师,陕西心理健康事业的领军人物!2002年,宋馨会长在著名心理学教授欧阳仑的指导下,创办了“陕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并担任主任;2007年底,在前期委员会的基础上,“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正式成立,成为陕西省一级社团;宋馨担任首届会长。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国家的重视,我国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孤儿、流浪儿童、留守儿童等都引发了大量的社会关注,但是有一个未成年人群体相比较而言是被忽视的,那就是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指父母服刑后留下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这一群体由于家庭环境的特殊性,心理、教育、生活、犯罪等方面存在很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会让服刑人员因此对生活绝望而不利于他们的改造,另一方面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很有可能会因为社会对他们的种种歧视与不公而仇视社会,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2003年,宋馨会长就率先走进西安儿童村,给罪犯子女每月坚持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宋馨会长撰写出版了《播撒爱的种子——给儿童村孩子的一百封信》、《走心孩子的心灵》儿童村孩子心理健康教育课本等4本著作。用爱拯救了这些孩子的心灵。已成为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心理健康教育的源地。20年来,她致力于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在陕西先后打造了八个心理健康爱心基地,带领了一支坚实的爱心队伍,在三秦大地上竖起了一座心理健康的丰碑。

2019年8月6日,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主席、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宋馨会长带领研究会心理公益爱心专家团队远赴江西省应邀参加《首届鄱阳湖困境儿童救助与脱贫攻坚论坛》,宋馨会长现场做了重要报告,向全国与会代表呼吁对特殊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与会发言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大家都希望宋馨会长把心理教育的模式快速向全国推广,受益更多的孩子,宋馨会长精彩专业的演讲,赢得了与会领导的阵阵掌声。本次论坛由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中共都昌县委、都昌县人民政府、江西广播电视台旅游影视频道共同主办,都昌县鄱阳湖儿童慈善救助协会、江西都昌太阳村、青山鄱阳湖助养助教基地共同承办;本次活动以困境儿童救助与脱贫攻坚,更好地总结过去的经验做法,探讨未来的发展为主题,旨在动员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关爱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困境儿童慈善救助事业更好发展。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儿童福利分会,北京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陕西省心理健康研究学会,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院,江西民政期刊社,江西省民政学校,青山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好发挥社会力量,救助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展开研讨与探索。论坛结束后,8月6日晚,与会嘉宾参加了在太阳村举行的“大爱无疆、仁心为怀”江西广播电视台影视旅游频道2020春晚暨“太阳花”救助基金启动仪式。

太阳村集中供养和分散救助、临时救助等形式帮助社会困境儿童,截止2018年底常年定向分散救助困境儿童212人,江西14所监狱助学帮困140人;先后给予临时助医、助学、助孤、助残、帮困救助困境儿童900多人次。十二年来共分散助学帮困各类困境儿童4300人次。太阳村主要集中无偿收养救助社会困境儿童,先后共收养救助了来自内蒙古、黑龙江、吉林、陕西、贵州、重庆、北京、河南、广东、浙江、福建、上海和江西等地的各类困境儿童600人(残疾儿童24人)。止于目前尚在太阳村的有315人(残疾儿童13人)。太阳村的每一点进步都同一位平凡老人、普通的共产党员的辛勤、笃志、毅力乃至生命紧密地联系着,他就是江西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理事长周裔开同志;周裔开理事长先后荣获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个人(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全国、全省、全市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先进个人,2015年九江市最美民政人、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市退休干部四好党员、首届“赣鄱慈善奖”慈善楷模、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几年前,周局长曾经邀请宋馨会长到江西太阳村,给孩子进行过心理教学支教。宋馨会长在这里进行了短短十天的心理教学,开展自信、阳光、进取、感恩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课,使用心理学方法,让这里的孩子们变得欢乐起来,从此和太阳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缘分。 8月8日上午9:00,宋馨会长带领研究会心理公益爱心专家团队在江西都昌太阳村隆重举行“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江西太阳村心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宋馨主席,常务副主席李金英,副主席牛义芳,秘书长焦娜,江西太阳村理事长周裔开,江西太阳村主任刘圣斌参加了挂牌仪式;挂牌结束后,宋馨会长将亲自带领几位心理专家,在江西太阳村为孩子们进行为期近一周的心理健康教学。把研究会在西安新城儿童村、三原东周儿童村的心理健康教学经验复制到这里,并把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即以“大爱”为核心、以“激励”为手段、以“给人阳光和自信”为目的的心理教育理念传播到这里,为这里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为特殊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建立的第九个心理教育基地在江西太阳村正式成立,标志着宋馨主席创建的心理教育基地模式正大跨步的推向全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