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疏堵结合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直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28  责任编辑:楚丹

  □ 王恒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限制14岁以下未成年人当网络主播。专家表示应立法明确禁止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也有观点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堵不如疏,要加强引导。(8月25日新京报)

  在网络深度普及、触网年龄呈现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未成年人群体对新兴的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据相关数据显示,在4.25亿网络直播中,青少年观看直播的比例达到45.2%。

  网络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给大众带来展示自我、表达自我的便捷平台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诸多乱象,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影响颇深。有媒体记者曾调查证实,很多未成年人在参与网络直播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抽烟喝酒耍酷、制服诱惑、撒娇卖萌要打赏,甚至是裸露身体部位吸引粉丝的行为。

  针对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出现的乱象,众多网友表示支持限制参与直播的年龄,认为网络直播平台内容良莠不齐,未成年人恐被“带歪”,而且未成年人大多缺乏个人保护意识,在直播中可能被诱导泄露姓名、学校及家庭地址等个人信息,隐私泄露也将会给未成年人带来很多潜在风险。也有网友表示,不应“一刀切”禁止,网络直播应在限制内容上下功夫,而不是年龄,需要整改的是直播内容。

  实际上,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所出现的乱象确实引发了社会对“祖国的花朵”被带坏了的恐慌,但凡事都有一体两面,未成年人通过参与网络直播、发布视频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能够找到有共同兴趣的伙伴,还能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本领获取收益,增强自己的价值感和获得感。妥善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平台内容的分享和管理,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不但无害,反而有益。

  其实,在未成年人涉足网络直播的问题上,采取疏堵结合的策略,应是保护未成年人正确参与网络直播的最佳选择。首先,网络直播平台应加强监管,完善未成年人注册登记制度。明确未成年人注册直播用户的条件、流程,视频直播网站聘请未成年人担任主播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应当征得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同意,并对直播内容实时监督。其次,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力度,及时清理下架未成年人违规视频、查封相关账号,依法依规整顿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最后,作为成年人,尤其是孩子的父母、家人,也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理性客观地认识网络直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网络观。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