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有偿救援 让任性的游客不再“说走就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22  责任编辑:楚丹

  据当地媒体报道,6名自驾游客在湖北宜昌一峡谷的溪流中“野泳”时遇险被困。为切实强化警示教育,救援人员将这6人救出后,按照相关规定追偿救援费用。

  这次的“有偿救援”并没有引发太多争议,也几乎未听见“救援到底该不该收费”的质疑。网友的普遍态度是这费用追偿得好,游客就该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无视禁令冒险的行为被曝光,“有偿救援”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建立了在更大范围内推行的民意基础。

  当然,不管是有偿还是无偿,救人总是第一位的。有偿只是事后追责与惩戒的一种手段。这一制度的推出,一方面能分担相关部门因救援而产生的部分费用,让救援机制良性运转。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能让那些任性的游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不会被无限兜底,不能继续怎么刺激就怎么来。

  宜昌此次追偿救援费用,之所以得到“一致好评”,除了因为游客无视禁令在先之外,还有个重要因素是追偿“有法可依”。《夷陵区户外探险活动救援费用追偿暂行办法》的实施,让追偿救援费用得以理直气壮、名正言顺。除了宜昌以外,其他地方也出台了类似规定,追偿救援费用也是“普法”的过程。

  “有偿救援”的目标不是“有偿”,而是为了规避不必要的危险。在对追偿案例“广而告之”的同时,加大对“有偿救援”制度及相关办法的宣传力度也颇为必要。让那些有任性念头的游客,面对危险不再“说走就走”,而要三思而后行。

  很多时候,追偿的救援费远远抵不上救援所产生的实际费用,除了耗费人力、物力外,救援行动也会让救援人员身处险境。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游客都不该让应急救援资源为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背书。做到文明出游,既是对公共秩序的维护,也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