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长沙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办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21  责任编辑:信子维

 长沙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办法

 突出公益普惠原则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孩子下午放学了,但父母还没下班,孩子没人接,这是困扰家长多年的“三点半”难题。临近开学,湖南长沙市中小学生收到了一份“开学礼”。

  日前,湖南长沙市教育局出台并对外公布《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利用中小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规定教学任务之外开展便民服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帮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课后托管便宜 家长放心


  “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解决‘三点半’课后问题,直接关系千家万户,可有效解决上班族家长下班时间与学生下课时间不匹配问题。”长沙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说,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如何收费是焦点。

  关于收费问题,此次《办法》给出了详解,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按照公益性非营利原则,根据长沙实际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学期1000元,各校具体收费标准由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核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时一并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办法》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免费,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课后服务需求。

  另据记者了解,秉承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办法》明确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并签订相关协议。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发改、教育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同步取消。

 

  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今年3月1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已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随后,长沙中小学紧锣密鼓地召集老师商讨具体举措,一些学校已经做出了尝试。

  今年春季,作为一所有着近3000名师生的长沙天心区红卫小学便面向所有家庭开展了课后服务问卷调查,有超过一半的家长有课后服务需求,且绝大多数家长为孩子选择了作业辅导与综合文体活动等选项。学校便着手组织,放学后为全校有需求的孩子提供语数外作业辅导和各类综合文体活动的课后服务。而此次《办法》的实施,将促进长沙课后服务更加的规范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办法》明确要求学校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强化实践、提升能力,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要重点落实“体艺2+1项目”的实施要求,开放体育、艺术场馆,提供各类体育艺术器材、设施,开展体育、艺术项目培训和辅导,组织体艺特长认定,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此外,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办法》也作出了要求,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体艺活动、课外阅读等辅导为主;三年级以上以兴趣小组、科技创新、团队活动、综合实践等为主。初中阶段以答疑解惑、综合实践、科技创新等为主,还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提升、对学困生进行补缺补差。

  《办法》的出台无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当然,要真正将课后服务的相关精神落实到位,同样需要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学校和教师的任务更是繁重。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