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四届七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21  责任编辑:信子维

  8月1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红基会理事、监事、社会监督巡察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红基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对下半年工作规划做出安排部署。

 

  现场,中国红基会为连续服务5年和10年的社会监督员颁发了“人道服务勋章”。据介绍,2009年中国红基会引进了社会监督机制,公开招募社会监督巡察员18人,十年来组织巡察员进行142次电话监督回访和实地督导巡察,涵盖了救灾、助医、助学三大领域共278个公益项目,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赵红、岳岩荣获“5年人道服务勋章”

 

王瑄、王洁、刘福本荣获“10年人道服务勋章”

 

  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代表秘书处作题为《在坚守初心中不懈前行》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红基会医疗救助规模稳步提升,募集投入资金1.8亿元,救助贫困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患儿5140名;实施心梗急救、慢病管理项目,救助心梗患者20.8万人,累计救助230万人;启动“罕见病关爱行动”“地贫救助行动”;999人道救助热线探索互联网救助、“伙伴+”救助联合体新模式;专项基金拓展救助受益面,天使计划人道救助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中国红基会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支持乡村基础医疗条件改善,新立项、结项博爱卫生站49所,培训乡村医生190名,累计8573名;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立项援建博爱家园40个,受益7374户;开展9期“天使之旅救灾行动”,援助赈济家庭箱15000个;启动“第二届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联合阿里巴巴推进“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工程”。

 

  中国红基会人道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实施“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宁夏行动、内蒙古二期行动,博爱校园行动共援建博爱学校、博爱校医室、未来教室、红十字书库等80个;江苏、浙江、湖南、内蒙古、辽宁等24个省实现5A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立项全覆盖;实施慢病管理、“医路相伴”、“赋予·她力量”等健康干预项目,新增慢病管理患者16.9万人。

 

  在国际化战略方面,根据总会援外工作部署,基金会先后派驻四批援外医疗队入驻瓜达尔港,累计接诊中巴患者3915人次;启动“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二期行动,筛查阿富汗、蒙古国先心病患儿206名;启动“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为204名白内瘴患者免费手术;援助伊拉克大型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免费午餐项目在埃塞俄比亚等6国实施;向吉尔吉斯斯坦等10个国家配送“博爱单车”3075辆;“中巴急救走廊项目”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救助行动”受邀在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分享。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捐赠总量同比下滑26%,减少了398亿元,而全国社会组织数量超过81万家,基金会超过7000家,有公募资格的1500家。“可以说,我们正处在资源紧缩与竞争主体增多的双重压力之下。从自身来看,公益产出、品牌竞争、公众筹款、社会协作、科学治理、人才支撑等结构性短板没有根本突破。我们仍处在爬坡过坎的积累期、窗口期,没有逆境求生的警醒和自觉,没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就会失掉前行的能力。”孙硕鹏谈到。

 

与会理事们现场讨论,交流发言(摄影:付春来)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红基会资产总额为7.03亿元,净资产7亿元,其中货币性资产6.84亿元,占总资产的97.3%。2019年上半年中国红基会总收入为3.93亿元,同比增长13.53%,完成全年6.7亿元筹款计划的58.66%。

 

  会上,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代表秘书处作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他谈到,中国红基会2019年上半年收支及筹资工作主要呈以下特点:保护生命与健康项目仍为收支主体,医疗救助和健康干预项目收入占机构收入的89.28%;发展企业伙伴和专项基金仍是主要筹资模式,截至目前,上半年捐款100万元以上的专项基金和专项活动20余个;互联网筹资有增幅但占比仍偏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个人捐款笔数增加了近2.6倍,1461万多人次参与,筹资额1868.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4%。

 

  经过充分研讨,会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并形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在总结讲话环节,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从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基金会未来工作的期望:“一是要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推进红基会改革创新;二是要坚定人民立场,不断增强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实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管人,切实提升自身组织能力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