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甘肃电商扶贫让农民成为致富带头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1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近年来,甘肃省紧紧围绕“网络精准扶贫”这条主线,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带动社会投资近54亿元,支持12个市州11230个行政村建设光纤宽带网络和4G基站。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拉网线,开技术新路;建网店,圆脱贫梦想”,一大批农民脱去了贫困帽子,成为致富带头人。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彻底改变了甘肃省农村地区宽带网络的落后面貌。


 

  陇南农产品 电商解决销售难题

 

  截至2018年底,甘肃全省仍有111.05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过百万的5个省区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很重。当前,甘肃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下半场”,网络扶贫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陇南市处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处,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重点所在。其实,陇南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被称为“陇上江南”。核桃、花椒、中药材、油橄榄、茶叶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凭借优异的品质享誉国内外,其中有24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36个产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称号。

  由于交通不畅、宣传渠道少、品牌建设慢等问题一直制约着陇南优质农产品的发展,当地农民就像守着一座宝山却无法开采。自2013年起,利用电商销售农产品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带来的广阔前景使陇南市把电子商务放在“三大集中突破”的首位,积极鼓励当地农户通过电商平台将自家的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探索建立起市、县区、乡镇和村四级电商协会合计达327个,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助力精准脱贫,还把电子商务纳入全市目标责任书管理体系,进行评价考核。

  陇南突出电商到户扶贫措施的落实,把农特产品经营分散、品种多规模小,产业链短的劣势转化为优势,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初步探索出了带动群众增收的六大模式,即网店带动、产业带动、创业带动、电商就业带动、电商入股带动及电商众筹带动。

 

  册亨糯米蕉 “端到端”的产业扶贫

 

  甘肃省因地制宜,发挥贫困地区的特色,形成特色产品的产业开发,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力产业链的发展,为贫困地区提供拉动经济发展的产业。

  贵州省册亨县是中国联通的定点扶贫县,中国联通的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在当地大力推广了糯米蕉的种植,同时,中国联通还帮助册亨县建设了糯米蕉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手段,将昔日山沟里少有人知的糯米蕉变成了当地的知名产品。通过物联网化监控香蕉园温湿度、日照等情况变化,科学制定种植策略;通过种植大数据分析,能了解每家每户的产量和成熟期;建立香蕉电商交易平台,解决销售问题,并通过大数据能够追踪产品的流向和数量。从种植到销售,大数据提供了“端到端”的支撑。

  由于以上措施有力保障了糯米蕉产业的发展,使册亨香蕉种植面积从6000亩发展到了6万余亩,2018年累计实现销售3.5万吨,销售额达8100万元,带动1000余贫困户增收,年户均增收1.8万元。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日前表示,甘肃省未来将进一步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应用步伐,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网络扶智,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实施信息服务,建立统一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施网络公益,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