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访象山孙茂芳救援队:临海洪水围城告急,致敬每个逆行而上的身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15  责任编辑:楚丹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台风来势迅猛,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台州灵江出现最高洪峰。大量洪水没过临海望江门大桥桥面,涌入城内。临海全市被淹,内涝严重,被困人员急需转移。社会各方力量连夜展开驰援,牵动着人心。

有这样一支救援队,队员各有各的工作,因为具备专业水域救援技能,常常前往危险区域参与行动。7月在象山海岛数日搜寻杭州失联女童章子欣,水域搜寻难度大,队员们心疼着呼喊“叔叔带你回家”…… 

8月防台行动、临海内涝当晚又连夜赶往,淌水逆行,奋战在救援一线……有种精神叫大爱无疆,有种温暖在人间流淌。他们的行动让人看后感动不已。

这支来自浙江宁波象山县的孙茂芳专业救援队,共派两支梯队到达临海。第一梯队队员11人,从10号晚上一直搜救到11号中午结束,13个小时都泡在水里,共安全转移受困人员100余名;紧急送医救助5人。12日上午第二梯队队员12人也到达临海,协助有关部门安置人员、发放、运输物资、药品等等,又安全转移受困人员26名,送到受困群众手里,临海积水慢慢退去,晚上救灾23:00结束。

最初是如何了解到临海内涝情况?

8月10日的时候,临海有志愿者朋友打电话和我说,“临海的各个村庄都淹掉了。”当时我们救援队正在象山开建设会议,起初认为应该不会太严重。后来,我发信息问他,“需要救援吗?”又给对方打电话,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处于盲音状态。之后半小时收到了临海公安局征艇救援信息。

我们感到临海当地情况不妙。然后拨打了临海市110,当我说明情况后,接线员说“临海水涝相当严重紧急”。我们救援队当即表示要去救援,临海市公安局的领导几分钟后回馈电话,得知我们有专业冲锋舟救援队伍,把我们加到了微信“台州临海救援联络群”。

时间仓促,救援队是如何准备救援的?

我是第13个加入“台州临海救援联络群微信群”的人,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临海状况。当时我们在自己救援队的群里告诉大家,临海当地水涝需要专业救援的情况,当晚我们联系并召集了象山的队员,把装备安装好带上一些必需品就马上出发了。

从象山到临海救援路程有多远?

路程走了2个小时左右。因为我们不清楚路线,跟随导航发现道路到处被水淹掉,高速路被堵住了根本走不了。我们东绕西绕拐小道小路,看到有好多救援队都走在路上却无法通过。我们队伍中有临海当地一个队员,后来他带我们找路进了临海。

到达临海是什么时间?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水位有多高?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10日晚上十点多,整个城市里面一片“汪洋大海”。水位最深的地方达到2至3米,水位浅的地方也有1米至1.5米左右。水一般深度已经淹到胸口到脖子的地方较多。

具体是怎样做专业救援的?

我们的队员都是有操作证的冲锋舟队员,到达临海,把装备卸掉并安装大艇。当地提供象皮艇的爱心人士到了汇合地点,因为他们的艇缺少驾驶员,每个艇需要2个人手。他们共提供了3个象皮艇,我们提供了3个队员操作。

因为当地断电手机信号不好,加上刚救援时中我们不熟悉当地路程,通过救援联络群里的定位位置,我们边打电话边找路。当时110公安领导让我联系大洋派出所魏副所,我们先转移被困民警,这样他们可以出来维持当地秩序。

我们看到水面上飘浮着油、香烟等等杂物,因为路面情况不详,我们的救援队员虽然都是经过水域训练的专业人员,也需要小心翼翼,因为水下什么情况不清楚,在救援当时多艘冲锋舟的螺旋桨都水里的杂物打断了。还有,后来水流非常急,如果只用皮艇没动时还会冲走,必须用有动力的冲锋舟。

临海内涝形成时,如何帮助转移受困群众?

当时临海出现内涝的时候,大家都在各个地方。救援转移受困群众中有老师、超市老板,还到了派出所、聋哑学校、药品监督所、工商局等等。

其间,我们还花费了两个小时转移了哺乳期妈妈。令人心疼的是,小婴儿在家已经一天没吃奶了,妈妈刚生完孩子还未满月。据她描述,10号上午她的父亲住院,她为父亲办理手续,顺便在附近买些物品,后来就被突如其来的内涝袭来,因为瞬间水位上涨,她带物品走不出去了。她没有办法就住在隔壁宾馆里,第二天早上刚好我们经过时,把她送到她所住的灵湖小区。她在艇上借我电话打,边打电话边在冲锋舟上哭,平时没多远的路程,就被洪水阻隔回不了家,路上我们一直在安慰她。等把她安全转移到小区时,我们又帮着她去医院送衣物给家人。也有好多人在地势高的地方向我们喊,让我们帮忙送东西到医院。

后来又遇到被困的民警、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也把他们转移到需要开展工作的地方。我记得当时已经早上7点多,此时队员都没顾上喝一口水,或吃点东西。在水面上行走,一路上有好多人在喊我们,有些居民从防台开始加上水淹城市,大概两三天都没吃东西,我们重点是把他们,尤其是妇女儿童快速转移到安全的安置点。

冲锋舟能淌过任何水涝的地方吗?是不是很多时候需要淌水前行救人?

是这样的。我们到医院时,因为地势低了冲锋舟就过不去。我们淌水把受家属之托的衣物交到导医台;又碰到另一位妈妈让我们帮忙接孩子上医院,因为孩子在家里发烧了。我站在没过肚皮深的水面,跑到二楼看到一个11岁左右的孩子,告诉他妈妈叮嘱的话,把他抱起来淌水走了200米左右送到医院。

冲锋舟进不了有大门的地方,但凡有门的地方,我们就需要把人一个个背出来或者抱出来。

救援队队员一直工作了多久?第一梯队大概在什么时候结束了居民转移任务?

因为从8月起我们在象山防台工作,队员们一直都没歇着。10日晚上十一点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的时候,我们到处找地方给冲锋舟加油,有些队员累的直接瘫倒在艇上。直到中午11点多我们第一梯队队员在水里泡了13个小时,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要让出位置,冲锋舟大小有限,为了多转移居民,我们艇上只留下一个队员、一个操作员,还要让转移的居民和工作人员穿上救生衣,这样艇上的地方就更少了。

第二天早上10点多,我一直观注着水位在退下来,退到三十公分、五十公分的样子,后来逐渐可以看到交通隔离带了,我们的心也踏实下来。我们在水里的脚被泡得雪白雪白的,没有一点血色。第一批队员从临海回来时,当地水位已经退了五六十公分。

救援队员是兼职的还是全职?

我们孙茂芳救援队队员有80多个,志愿者260人。大部分都有经过培训的专业素质。我们的队员职业,有医生、私企老板、上班族、打工的人,大家都在为社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我本人是做工地土方工程有自己的公司,为了救援队伍发展更好,我们有时会出资买更好的装备,为了救援设备安全也是对救援负责任。

平时除了救援以外的工作?

我们队员从掏马蜂窝、做义工,去养老院帮忙,都会去做。我们爱做公益,我家人也很支持我。我们付出一点没什么,包括精力财力都没什么的。社会上有需要我们帮助的,我们都会去的。我本人空闲的时间也会跟着义工义卖等等。

临海当地居民对咱们的救援队的搜救一定很感动吧?

其实他们更让我感动。当我从医院送衣物出来的时候,听到有个戴眼镜的人喊我们,他是个小店老板,手里拿着水说,“师傅,拿瓶水喝“,我说,“不用了”。因为他们当时都很缺水,我不想拿。可是他说“东西不好,但能表示我真心的诚意,你不要拒绝,你拒绝我会难过……“大家的朴实让我很感动,他再次说“就是几瓶水和一些面包,代表我们的心意”,他的话让我感到无限的温暖……

还有,救援至中午11点多时冲锋舟没油了要返回安置点,当地老百姓志愿者做好粥给大家吃。都在说,“大哥你吃”,我们三两口就吃掉,吃了三大碗,他们说,“你不要难为情,你再多吃点”,他们还剥好了鸡蛋给我。我真心不好意思。我们当时很狼狈,全身都湿透了,胸口还别着对讲机,许多居民拿手机拍着我们,我说,“别拍别拍“。我们真有点累了,我和队员点了支烟坐在路边抽着抽着没想到就睡着了。

将心比心,救援队施救反而被当地居民感动着。世间流淌的爱,要比水涝有温情。

有种大爱,或许是种想像不到的情感。有些无名英雄,负重前行走在路上。有些人在质疑,救援队肯定是拿工资的?不相信吗?队长说,不需要去解释。用心去做,自己觉得踏实就好

不仅是他们,在救援过程中,还有很多人,虽身无铠甲,毅然逆风而行,或许只有他们才知道,这一晚有多辛苦、发生了什么故事、救了多少人?向救援人员致敬!8月12日,临海内涝退去,灾民自救。最后,希望临海人民挺住,能早日重建家园。(作者:齐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