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宋馨为“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山区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基地”揭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15  责任编辑:信子维

8月13日,高温酷热,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主席宋馨带领副主席田景秀及副秘书长王新绒、朱俊帆、冀凤茹等一行五人走进商洛大山建立“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青山绿水笑迎客,宋馨会长一行在美丽的洛南山城受到了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商洛基地主任李均满及商洛会员的热情接待。
  在洛南培杰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宋馨主席一行来不及休息就走进留守儿童的教室,和留守儿童亲切互动。宋馨主席亲自给大山里的孩子送来一场精彩的心理课,孩子们兴高采烈,课堂气氛浓烈,掌声阵阵。心理课结束后,在洛南培杰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举行了“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山区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由商洛基地主任李均满主持,宋馨主席和洛南县关工委办公室许鹰主任亲自为“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上,副主席田景秀宣读了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任命文件——任命李均满同志“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主任、冀小霞和杨亚楠同志为副主任。
  商洛基地顾问李进军宣读了长安老子文化研究院李醉院长的贺电;副主席田景秀宣读了陕西考试中心主任李豫成的贺电;副秘书长王新绒宣读了欧富龙大爱健康联盟创始人金彩霞的贺电;副秘书长朱俊帆宣读了北京国商心理研究院王歌院长的贺电;商洛基地副主任谢小莹宣读了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的贺电;商洛基地高涵老师宣读了刘鹏程工作室主任刘鹏程的贺电。

挂牌仪式上,宋馨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感谢洛南县关工委许鹰主任的大力支持!感谢商洛基地主任李均满的辛苦付出!感谢商洛基地顾问李进军的幕后支持!

image.png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洛南培杰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教室举办了“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会议由商洛基地主任李均满主持,关工委许鹰主任作了讲话,商洛基地主任李均满做了2019年的工作汇报,商洛基地顾问李进军作了讲话,最后宋馨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并对下一步提出了要求。本次座谈会,商洛基地副主任谢小莹及部分会员都纷纷发言。山区留守儿童座谈会的形成一系列共识,更有成果,有责任,更有担当!

image.png

  留守儿童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或者失去父母,或者父母外出,无法陪孩子快乐成长。孩子要么没有监护人,要么由老人或福利机构抚养。除了不安全的社会因素外,对孩子伤害最大的还是心理层面的创伤,于是这些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是自卑、孤独、懦弱、任性、暴力、甚至性格扭曲。这些不良现象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除了社会上要极大关注他们的家庭外,更需要由专业的心理学老师走近他们,温暖他们,为他们打开心理的郁结,为他们注入健康阳光的信念,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image.png

留守儿童的问题的现状是:一是心理问题突出,表现为孤独、自卑、焦虑、人际关系障碍等。二是学习成绩最差,留守儿童一般学习成绩优良者不及10%。三是行为习惯最差,学习缺乏自制力,焦虑。四是个别留守儿童富有攻击性,仇视父母,从小就想报复社会,非常危险。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

那么谁能够给孩子们真心真爱?谁又能够温暖孩子的心灵,点燃孩子的梦想呢?

宋馨会长果敢而敏锐地担此重任:今年年初,“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在古城西安盛大启航,宋馨会长出任主席,专门成立了留守儿童心理教育部。

鲁迅先生说过:“谁塑造了孩子,谁就塑造了未来!”

温暖心灵,点燃梦想,这是送给大山留守孩子最好的礼物,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基地就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在宋馨会长的坚韧推动下,及时的产生了!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商洛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于2016年9月17日,目前拥有一支心理专家团队40余人。

四年来,在李均满主任带领下,会员们一直坚守在大山一线,不折不扣地发扬“宋馨精神”,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关爱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创立了山区“心理扶贫”模式,并推向全国。

四年来,商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专家、老师和志愿者们坚持给当地留守儿童送心理健康。贫困山区的崎岖小道再偏僻,他们也要“正襟危坐”,上好堂堂心理健康课。在狂风暴雨时节,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坚守送心理健康的那份执着……

image.png

心理健康课开课四年来,“心理扶贫”救助了许多孩子的心灵,有的孩子自信了、不自卑了;有的孩子学会了沟通、大胆乐观了;有的孩子学会了感恩、与人为善了,有的孩子树立了更大梦想……这个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基地是全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块“试金石”,一个活样板!

这些心理工作者和志愿者将从这儿出发,由点带面,辐射全省全国,坚持做一件事情,只是为了留守儿童的心灵成长!本次宋馨主席赴商洛建立“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山区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基地”其意义深远,其价值不可估量。

首先,它将实实在在为当地的留守儿童的带来心理的“春天”,给这些留守儿童建立了“心灵家园”,应用“宋馨大众实用心理学”教学模式,催化出一堂堂精品心理课,消除孩子们的孤独、自卑、焦虑、人际关系障碍等,让这些孩子们自信起来,给孩子们种下影响一生健康的、勇敢的、感恩的“种子”。其次,它将使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基地”成为全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学者到访的“田间地头”;保证了有资质的心理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变化,做山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调研报告,积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书写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术论文,为国家政府部门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上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最后,它将为世界儿童的心理教育事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鲜活经验,为社会文明进程的加速创造出有借鉴价值的样本。

印度哲人说!爱是一条流动的河!关爱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就是让爱心传递!让文明思想落户于山区!让宋馨会长创建的心理公益教学,先进的教育模式走进留守儿童心里!让留守儿童感受暖意与温情!让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让孩子们的梦想点缀祖国的梦想!(陆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