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创文惠民!湖北十堰这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变化真不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14  责任编辑:信子维

 排水不畅、道路破损、路灯不亮、停车位不足……这是许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通病。如今,随着湖北省十堰市创文惠民十大专项行动的全面推进,曾经破败不堪的景象已被文明有序、整洁大方的宜居环境所取代。小区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们都切身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好处。

  五堰街办朝阳路社区建设巷路面硬化 排污管彻底疏通

  

改造后的建设巷。

  污水横流、路面破损不堪,是建设巷周边居民过去对这条路最直观的印象。近日,建设巷的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居民纷纷点赞。

  茅箭区五堰街办朝阳路社区下辖的建设巷,位于六堰大洋摩登购物中心西侧,与公园路交界,全长276米,是朝阳路社区长度最长、人口最为密集、管理难度最大的背街小巷,以往是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今年创文专项行动开始后,朝阳路社区从两个方面着手对建设巷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造。

  解决建设巷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建设巷的污水管网与公园路主管网相交会,这条污水管网是建设巷周边几个小区近千户居民的主排水通道。在修建时考虑到涉及的区域大、户数多,加之又在路中间,所以采用的是宽大厚的大盖板,一块盖板就达千余斤,同时沟内有很多管线,近20年来一直没有全面清理。今年4月,排污管道先后出现两次大面积淤堵,造成建设巷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朝阳路社区聘请施工单位动用大型机械设备,历时一周对这条排污管进行了彻底清淤,清淤量达200余吨。

  修复原有路面大面积破损。建设巷路面年久失修,加之清淤工作损毁了部分路面,破损情况严重。经朝阳路社区积极反映,茅箭区住建局对破损路面进行了全面修复,重新铺设沥青,硬化路面,安装窨井盖,并施划了停车线。

  目前,建设巷短板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居民往来再也不用紧捂口鼻、踮脚而行,车辆也行驶有序、停放规范。

  夏家店社区8-A小区泥巴路没了 停车有序了

  

    夏家店社区8-A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泥巴路没有了,居民出行非常方便,很满意。”13日,汉江路街办夏家店社区8-A小区的居民刘奶奶说起小区发生的变化,不禁伸出大拇指为创文给居民带来的种种好处点赞。

  据了解,汉江路街办夏家店社区8-A小区位于北京北路张湾区人民武装部对面,始建于2009年,现有居民28户。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长期以来存在路面坑洼未硬化、机动车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环境脏乱差。经社区改造后,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13日15时许,记者在汉江路街办夏家店社区8-A小区看到,院子内的路面平整宽敞,停车线等设施也一应俱全,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停车位上。“以前是泥巴路,很不好走。”小区居民刘奶奶说,以前天晴时路面灰尘大,下雨路面泥泞难行,小区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据夏家店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利介绍,除了硬化路面、施划停车位,社区还对小区墙面进行了粉刷,将违规种植的菜地予以清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护栏也都进行了更换,公益广告等也都安装到位。

  刘奶奶说,小区经过改造后,各方面都改善了,小区的老年人晚上经常在楼下聊天散步,孩子们在楼下玩耍也不怕绊倒,创文让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华悦社区民爆家属楼山体不渗水了 下水道通了

  

    民爆家属楼渗水山体改造后,路面积水现象消失。

  8月12日,记者从五堰街办华悦社区获悉,宜昌路民爆家属楼旁一渗水山体经过改造后,路面积水现象消失,居民出行更加安全。

  据了解,民爆家属楼旁有一山体常年渗水,导致家属楼下的路面一直积水,滋生大量青苔,小区居民的日常出行不方便,且容易滑倒受伤。华悦社区网格员巡查发现后,随即上报对渗水山体进行改造。

  8月12日9时许,记者在民爆家属楼下看到,山体渗水点已经消失,路面干净整洁,在原渗水点处多了一根白色的排水管。“社区请人改造的,非常不错。”家属楼居民谢女士说,山体渗水已出现多年,近期在社区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对山体进行整体改造不现实,费用也太高。”华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避免小区居民滑倒受伤,社区请施工单位在山体渗水点安装了一根排水管,山体内的水可通过排水管排入地下沟渠。

  此外,记者了解到,华悦社区还对民爆家属楼下的下水道进行了疏通改造,居民居住环境明显提升。“现在下水道不堵了,经过原来那段积水路段时也不用小心翼翼的了,路面整体也美观了许多。”说起家属楼发生的变化,居民很是欣慰。

  (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罗伟 徐国文 实习生 夏锌雨 通讯员 秦艺凡 郑欢欢 王雪 勾丽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