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让“公益”成为儿童暑期关键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13  责任编辑:信子维

   今年暑假,各地寓教于乐的公益活动、公益夏令营、公益托管班让孩子们在收获成长的同时“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纷纷点赞,志愿者真挚热情服务,多样地公益形式让暑期成为一道靓丽的惠民风景。

  公益夏令营收获知识与成长

  记者了解到,公益夏令营活动是通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免费为暑期儿童服务,他们发挥优势和特长,有的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具、有的为孩子们的课业进行解答和讲解、有的对孩子的兴趣特长加以辅导。活动中,孩子们既培养了兴趣爱好,又得到了关爱,在感动中学会感恩。

  近日,由江西赣州市图书馆和赣南师范大学“红豆草”支教队联合举办的英语夏令营在于都县小溪乡船坑小学开营。为期15天的活动,支教队的23名志愿者将驻在村里,为这里的孩子们提供爱心教育,教他们学英语等,一起度过一段假期。

  船坑小学地处偏远乡村,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都是贫困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夏令营活动,一方面希望能丰富山村孩子的知识,拓宽他们的眼界;另一方面,希望能引导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公益,把爱的阳光洒向山村孩子。

  在安徽省淮北市,孩子们在国学公益夏令营活动中向父母行叩拜礼。当日,一场充满爱与感恩的国学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淮北师范学校幼儿园滨湖新城分园举行,100名免费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在此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体验中来。孩子们通过向父母行叩拜礼,表演文艺节目等方式,表达对父母和老师的感恩之情。主办方表示,通过学习中国传统圣贤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孩子树立积极的道德标准和价值目标。

  公益托管破解儿童监护难题

  “暑假期间社区双职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均可就近享受免费托管。”暑假里,不少双职工家长为无人照顾孩子而发愁,日前记者从共青团成都市武侯区委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服务群众,解除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区团委在全区7个街道的8个社区开办了暑期公益托管班,为社区居民子女提供免费托管。

  据了解,为帮助家长解决暑期子女托管难题,早在去年区团委就在红牌楼街道竹园社区、晋阳街道晋阳社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开办了暑期托管班,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今年团区委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将暑期托管班增加到7个街道,辐射8个(村)社区,并招募了3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托管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切实为200多户家庭解决了暑期无人照看孩子的难题。目前,暑期托管的学生达200多名,他们多是来自社区的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子女。

  “我们的托管课程将青少年空间趣味科普展、手工制作等活动与课业辅导、舞蹈、书法特长培训、社区公益活动等相结合,让参与的青少年不仅能完成暑期课业,同时也能让孩子们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据共青团武侯区委副书记李洁介绍,区团委依托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专业社工优势对暑期公益托管课程进行科学的设置,并对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全程督导。同时,将暑期公益托管活动纳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岗位形式向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发布,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并充分调动区青少年宫、街道、社区资源,鼓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舞蹈家、书法家等公益人士参与到公益托管中,从而提升课程的吸引力。

  为了保证托管期间的安全,团区委还为社区配备了空调、饮用水、医药箱等防暑设备,同时各社区和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安全。有了这些保障,加之丰富的学习活动内容,不用交任何费用,暑期公益托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家长们都说,社区的暑假托管班,不仅让孩子假期有了好去处,而且每天都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