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一群温暖生命的公益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09  责任编辑:信子维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准格尔义工协会党支部

杨春梅家里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每年这个时节,这群特殊的客人都会来到她位于云南省宣威市西宁街道列租村的家中,为她带来生活的希望。

这群特殊的客人便是准格尔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

杨春梅父母因病去世,平时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收入,面临着辍学的窘境。2015年,准格尔义工协会一帮一助学项目走进云南曲靖市靖外明德小学时,义工协会秘书长张满良便被这个瘦弱的女孩触动了。“那个时候春梅才上小学二年级,性格比较自卑、内向,作为一名义工、一名党员,不仅仅要给予资金上的支持,更要为孩子带来更多的精神关爱,现在她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性格也变得自信、阳光起来,而且学习也越来越好。”

准格尔义工协会成立于2012年,2014年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联。为了让志愿服务企业化、社会化和基层化,协会先后在大型企业、幼儿园和社会基层成立了9个分支机构,志愿者近2000名。在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下,一直致力于助学、助老、助残、大病救助、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帮扶、关爱贫困老党员、关爱城市美容师、关爱贫困母亲、公益讲堂和义教宣传等各项公益事业,志愿服务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进程中不断趋于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

筑牢红色堡垒,带强公益“领头羊”

要想凝聚队伍、健康稳定、规范运作,必须建强党支部这个核心组织。

立足协会流动党员会员多的现状,协会创新设置临时党小组,以“一个党小组、一个责任区”为标准划分党建责任区,每个区域均建立公益项目需求库,在引领服务中,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积极分子及流动党员骨干中选树党员会员“公益领头羊”,带头认领、发力推动责任项目,激发了党小组活力,形成了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专业化、品牌化的“五化”公益模式。

这是一个充满荣誉的集体。2015年准格尔义工协会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组织”;2016年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颁发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2017年“助学·筑梦·铸人”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民政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协会成功与上海仁德基金会、华侨基金会、腾讯公益平台、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50多家爱心企业商家联姻,建立长期公益合作关系。

这里有一群优秀的公益人。截止2018年,协会有19位成员获评荣誉称号,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五星级志愿者1名、内蒙古好人1名、鄂尔多斯市好人1名、鄂尔多斯市优秀志愿者2名、市级五四奖章获得者2人、市级好少年2人、旗级好人3人、旗级五四奖章获得者3人、旗级优秀志愿者3人。

凝聚多方力量,构建公益“服务链”

公益服务仅靠个人力量、单方投入,终究会遇到发展“瓶颈”,协会党支部积极“牵桥搭线”,向组织、民政、文明办等部门和团委、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借力”,通过项目合作,解决资金不足、项目统筹难等问题。

近年来,协会与团委合作实施“助学·筑梦·铸人”项目,组织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23次,帮助1000多名寒门学子步入大学校园,230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长期关爱;与文明办共同开展“爱心妈妈”“快乐六一”和“大爱暖冬”等公益活动;与环卫部门合作开展“爱心年夜饭”和“关爱城市美容师”项目,累计帮扶2100人次,帮扶善款高达30多万元;等等。

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竹园小学读书的崔国燕今年9岁,弟弟6岁,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两个渴望母爱的孩子在2019年的暑期感受到了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志愿者们的关爱。“今年这个假期特别开心,我的支教老师是张琬昀姐姐,不仅每天给我辅导暑期作业,还为我做心理辅导,鼓励我努力学习,将来要走出大山。”

准格尔义工协会从2013年在云贵山区开展一帮一助学支教活动,协会会长吕海英带领志愿者连续7年走进云贵山区,通过助学、支教形式成功帮助了700多名贫困学生继续读书,建立了一帮一结对帮扶关系,帮助山区50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山高路险,交通不便,这些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山里,很少走出去,希望通过一帮一支教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同时得到一帮一结对帮扶,支持他们接受教育,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未来准格尔义工协会将不忘初心,将协会志愿者精神播撒边远山区,使其薪火相传,成为新时代新雷锋。”吕海英说。

目前,协会已形成“助学·筑梦·铸人”“基层党员服务站”“圆梦草原”等10多个倍受关注的特色精品公益品牌项目,仅在2018年,就组织大型公益活动134次,帮助弱势群体6000余人,受益人数高达20000余人,累计帮扶善款高达120余万元。

搭载共建平台,夯实公益“融合圈”

协会党支部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服务模式,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积极参与城市共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与城市街道社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建立起牢固的共建关系。

协会在部分嘎查村建立起6个“儿童家园”固定服务站。在布尔陶亥苏木建立关爱老党员服务站,开展了8期“关爱老党员”项目,长期帮扶40多户贫困和重病老党员。“爱心流动墙”项目累计开展了31次,发放爱心衣物12000多件,义务理发1200人次,义诊人次300多次。

今年7月,准格尔义工协会在全市9个旗区10个支教点同时开展“金色假期·乡村私塾”暑期支教活动,共有400多名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受益。

“准格尔义工协会开展的‘金色假期·乡村私塾’暑期大学生义教活动是常态化公益项目。7年来,协会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开展义教活动,针对社区、农村牧区、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进行暑期作业辅导,有200多名大学生和青少年志愿者加入到了这一爱心行动中。未来协会将持续组织丰富多彩的乡村支教活动,发挥公益平台的桥梁作用,打造公益绿色链条,把知识带给社区、嘎查村和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准格尔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朱波说。

准格尔义工协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这样一群温暖生命的公益人已经成为党旗引领下的红色公益标兵,引领着公益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姚瑞雪)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