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河南驻马店:打造“公共阅读圈”拟建30个“城市书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08  责任编辑:信子维

  提供图书借阅、报刊阅览、数字阅读、资源下载等免费公共服务,设置儿童阅读区,读者凭身份证、读者证、手机扫码等方式自由出入……8月6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为推广全民阅读,驻马店市将于今年底前在市中心城区建设30个“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建设对巩固提升驻马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软实力意义重大。同时也是落实《2019年驻马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30个城市书房"工作部署及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文化城"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驻马店市文化品位的具体行动。

  资料图。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0个“城市书房”选址基本确定

  市中心城区“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市政府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市总工会、市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各区开展考察、选址、外观效果图、标志设计等工作。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管理、共建共享”的原则,选择在市中心城区主要广场、公(游)园、街道、社区建成30座“城市书房”,打造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城市阅读空间,形成方便快捷、服务优良的“15分钟公共阅读圈”。截至目前,30个“城市书房”选址基本确定。据了解,30个“城市书房”中,改建11个,新建19个。

  资料图。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城市书房”实行“七个统一”标准化管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书房无疑是城市里最温暖的灯火,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明高地。“城市书房”实行“七个统一”标准化管理,即:统一名称、编号(比如:天中书苑-世纪广场城市书房+编号);统一悬挂形象LOGO标识并亮化;统一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12个小时,全年无休;统一图书标准,通借通还,每年更新不少于10%;统一考核培训工作人员(区招聘市培训);统一服务标准(全市一卡通用);统一便民服务设施。每个“城市书房”配设2~3名管理人员,鼓励实行智慧管理、无人值守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和支持文化志愿者参与“城市书房”服务。

  新建的“城市书房”与普通书店、图书馆相比,将处处体现高科技元素,电子借阅机、自助借还机、升降移动还书箱、自助办证机、自助通借通还机、电脑、无线WIFI等,都为公众阅读提供了便利。同时,书房内手机充电站、饮水机、雨伞、医药箱、针线包、老花镜、钟表等无微不至的服务一定会温暖每一个读者的心。

  近年来,驻马店不断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径、新方法,积极转变服务理念,通过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建共治的方式推进书香天中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公共阅读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