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治理高价医用耗材 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07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钰博)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药品领域综合治理的逐步深入,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日益突显,成为增加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的主要因素。高值医用耗材通常包括关节、支架等。各地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实施的相关改革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各相关部门未能形成合力,相关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减轻人民群众就医用药的负担。

  近日,国办正式印发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便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改革,围绕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突出问题,疏堵并举,三医联动,综合施策,通过综合举措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将切实降低虚高的价格。

  8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方案》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虚高价格。统一耗材分类和编码,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比较高的耗材作为重点的治理对象。实行医保准入和动态调整,逐步实施准入价格谈判,建立企业报告制度。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公立医疗机构在采购平台上须公开交易,探索开展集中或者联合带量采购,取消耗材加成,实施零差率。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采购价格。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控不合理使用。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管理责任,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和指南,加强手术跟台管理,建立院内准入遴选、点评和异常使用预警等机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行为管理,完善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质量管理,严格注册审批,建立追溯体系和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实再评价和召回制度,强化流通管理,建立配送遴选机制,鼓励实行“两票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纪检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行为。

  为保障改革落地见效,《方案》还强调要坚持三医联动,强化组织实施,提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配套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协同,加强宣传、合理引导,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下一步,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将按照《方案》的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表,启动实施各项改革任务,逐步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