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德勤借助科技陪伴留守儿童 2300多名儿童受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8-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走入城市,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来自农村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用勤劳获取劳动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是却要把自己年幼的子女留在家乡,与孩子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时至今日,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和未来,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

近日,由德勤公益基金会主办、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协办的第二届“留守儿童的成长与未来”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探索在新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各界在留守儿童关爱议题上更多的合作可能,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环境、增进儿童福祉。

链接企业志愿者与儿童

此次研讨会分为实践分享、政策研究分析和圆桌论坛三个部分,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的企业伙伴、社会组织代表、儿童教育专家、研究学者齐聚一堂,从留守儿童的心灵陪伴、技术赋能、儿童参与、教育成长、可行路径及困难和挑战,分享彼此洞见及独特经验。

德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璐表示,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都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社会全体的共同关心。近年来,社会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起到积极作用。德勤基金会也与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合作开展了“德勤成长陪伴计划”这一创新实践项目,利用创新的方法和技术,致力于给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陪伴和情感支持,引导孩子以阳光的姿态步入纷繁的社会。

“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创新实践项目采用“互联网+公益”的形式,依托线上平台打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链接企业志愿者与偏远地区留守儿童,使得两者保持长期的视频交流。至今项目已顺利运作三年,共有300多名德勤志愿者参与项目,2300多名儿童直接或间接受益,累计在线视频陪伴时长超过4100小时。在视频陪伴过程中,孩子的积极改变令人欣喜:逐渐敞开心扉对话、乐于分享交流,更有些孩子的学习成绩显著进步。

“哥哥姐姐是最关心我的人,有时候通过视频看到我不开心,还委托义工老师去安慰我。”德勤成长陪伴计划驻点——葛寨完小的义工老师郭巧娟介绍说,德勤志愿者的存在,成了孩子们最大的心里安慰,有什么心事都会和志愿者去说,带给孩子们心灵上的慰藉。在一定程度上,志愿者们弥补了这些乡村孩子们父母不在身边,精神上不被家人关心的苦闷。

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总监李镝表示,三年来,用科技实实在在地帮扶了这些乡村孩子,企业志愿者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获得自我成长。更重要的是,“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已用时间证明其可复制性和有效性,可协助不同利益相关方在儿童公益领域建立多方合作。接下来,德勤和映诺将会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探讨如何各展其能,令陪伴项目精益求精。

引导留守儿童成长

徐璐进一步解释为何将留守儿童作为基金会关注的重点。“德勤的社会责任是长期地回馈社会。”徐璐说,留守儿童是中国特色的群体,中国留守儿童的人数多,缺少父母的陪伴。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陪伴和关怀给孩子们正面的引导。

“‘成长陪伴计划’利用互联网技术,连接的是员工和留守儿童,志愿者的陪伴并不是去授课,而是通过聆听孩子们的心声,去正向地引导他们。”徐璐说。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徐璐自己也是成长陪伴计划的志愿者。她会给所陪伴的孩子讲道理,当孩子在校园苦恼于同学关系问题时,她陪孩子一起分析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徐璐相信,对于孩子面对眼前问题的引导,会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一粒能力的种子,能够提高孩子们处理人际关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去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

徐璐认为,中国孩子并不缺少文化教育,但是孩子的心理建设还是比较欠缺的。“孩子们缺少的是阳光的心态及对周围人的爱。”她说,志愿者通过身体力行的陪伴活动,也是在传播爱,在孩子的心里播下爱,共同把爱带给更多的人。

一直以来,德勤十分重视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5年6月,在重庆成立的德勤公益基金会标志着德勤中国对企业责任许下长期承诺。基金会作为集中管理平台统筹慈善捐款,整合并推动德勤中国现有及未来的所有企业责任项目,并已陆续开展了“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德勤流动医疗服务计划”等多个企业责任项目,并为德勤同事提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机会。

“基金会有四个关注重点。”徐璐介绍,“分别是教育、医疗、环保和救灾,成长陪伴计划就是教育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责任项目。基金会有三个愿景:第一是打造一流的企业公益基金会,开展具有影响力、可持续和可扩展的企业责任项目;第二,借助德勤的专业服务能力,帮助慈善组织及社会企业等完善战略规划、提升运作效率和管理能力,协助他们成长和发展;第三,为员工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提升他们的技能,促进个人发展,成为更全面的人才。”

“德勤公益基金会乐于与合作伙伴一道,携手促进社会创新,合力解决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徐璐表示。(徐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