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安徽铜陵:多样垃圾分类形式提高垃圾回收参与率 分类准确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最近,“垃圾分类与干湿分离”成为上海人生活中的话题,引起这话题的,便是7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据报道,垃圾分类举措未来将向全国推广。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其中就包括了安徽铜陵。连日来,安徽铜陵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物业人员、督导员、环卫工、志愿者、未成年人等身体力行地宣传如何垃圾分类等等,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方式方法,提高垃圾回收参与率、分类准确率。

市民展示自己的智能垃圾分类二维码。高凌君/摄

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和官塘社区的工作人员等交流片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高凌君/摄

  多方参与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 机关学校走在前

  “垃圾放对了就是可回收的资源,放错了就是污染环境……”铜陵市东方红小学教师曹润涵对于垃圾分类有着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铜陵市教体局指导各校把垃圾分类回收纳入文明校园建设、校风班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点带面,点面互动。

  “在课堂上,我们会给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解;课下,我们还会开展竞赛,引导学生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曹润涵说,通过教育引导,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学生脑海,做到小手牵大手。“在我们学校,学生和老师基本都能做到正确地垃圾分类。”

  除了在校园,党政机关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走在前面。刘和平是名公职人员,近日,所在单位正式引进了分类垃圾桶,每个垃圾箱上标示了可投放的垃圾物。

  刘和平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分类垃圾桶,单位同事会对比谁分得对,谁分得错,进而产生良性循环,让每个人都能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

  环卫处试行撤桶并点打造示范性片区

  71日,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对铜陵垃圾分类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铜陵市环卫处主任刘骏告诉记者,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居民分类准确率不高、社会共同参与氛围不浓厚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民普遍缺乏垃圾分类意识,一方面是约束机制缺乏,难以大幅推广。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仅达到30%多,如何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是当前工作亟待开展的进程。“我认为,不仅要在点上突破,而且要形成面,政府推动、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物业配合,缺一不可。要想做好垃圾分类,必须建立一个‘从垃圾源头到处理’的透明、完整的系统。”刘骏表示。

  “为此,我们想出了‘撤桶并点’的办法,取消单元楼前的垃圾桶,改变为集中一个地点去投放垃圾。”刘骏告诉记者,“撤桶并点”的好处不仅在于单元楼门前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减轻环卫工清运垃圾的压力。同时,通过“撤桶并点”,还能有效地改变“混装混运”这一垃圾处理模式,从而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制度。

  刘骏介绍,当前,“撤桶并点”制度已在新华苑、天香牡丹园、锦绣园等小区先行试点,下一步,将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推广,形成涵盖小区之内的所有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都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最终要形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必要性

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巾帼”税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市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方式方法。詹俊/

  铜陵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717日晚,铜陵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铜官区执法局执法队员、官塘社区工作者、老党员志愿者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共计150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共走访2330户,并就翠竹园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行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工作人员了解小区住户们家中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同时还为他们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对一些垃圾分类比较好的住户予以了奖励。

  观湖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入户宣传

  日前,义安区五松镇观湖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入户宣传活动。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利用傍晚居民大都在家的时机,上门进行宣传,向居民宣传实施垃圾分类的意义,介绍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告知居民日常垃圾如何分类和投放。同时,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为顺利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供参考。

  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市民在家中正带着小孙子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高凌君/摄

  社区市民学校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近日,义安区五松镇惠泉社区市民学校开办垃圾分类知识课堂,社区居民、志愿者、清洁工等30余人参加了学习。

  在当天的课堂上,授课教师采取理论讲解、实践操作、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教授大家如何区分垃圾类别、怎样做好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现场解答了大家咨询的相关问题,课堂氛围轻松愉快。“我们小区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一定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王阿姨说道。

  惠泉社区市民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开办垃圾分类知识课堂,深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绿色化。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在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的铜官区官塘社区,实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在居民中实施情况。

  80岁的柴藕清老人家中,记者看到老人家中准备了三种垃圾桶,分别存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柴老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一件惠及子孙的大好事,她从去年就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生活中不仅自己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同时还是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58岁的尚素坤也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一分子,在家中,她正带着小孙子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尚素坤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就要从小做起,她每天开展垃圾分类时都会带着孙子、孙女一起,让孩子们从小就掌握垃圾分类基本知识。

  铜陵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许俊向记者介绍,在社区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时,绝大部分居民都能知晓垃圾分类的好处,也都积极主动配合和学习相关知识。(铜陵文明网综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