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长沙多举措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分”出美丽生活新画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社区党员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阅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图片来源:东屯渡街道

  今年夏天,垃圾分类无疑是最火的话题。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市围绕垃圾分类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趣味游戏、知识宣讲、在线答题、儿童手抄报……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全民生活垃圾分类之旅”让环保理念深植人心。

  

  湖南农业大学志愿者给社区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图片来源:东湖街道

   

  居民踊跃参与垃圾分类互动。图片来源:马坡岭街道

  主动开展新实践 人人都是志愿者

  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开展“保护母亲河 垃圾分类我先行”社会实践活动,社区志愿者向北雅中学的数百名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与分类方法,并和家长学生们携手清理河堤垃圾,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实践。芙蓉社区开展“党员先锋做引领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红色邻里帮”志愿者王玉桃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并携手党员们为到场居民讲解如何分类生活垃圾以及怎样配合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白沙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廉心·连心”志愿者们为青少年志愿者展开讲解,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减量做法切入,激发青少年志愿者们的环保激情。

  雨花区圭塘街道联合雨花家园社区“红管家”工作室开展“垃圾分类齐参与,争当环保小卫士”主题宣讲活动。“要让垃圾变成宝,分类回收少不了”、“尿不湿再湿也是干垃圾,瓜子皮再干也是湿垃圾”志愿者廖老师用风趣幽默的金句抓住孩子们的好奇心理,并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让生硬的垃圾分类知识易理解、好操作,同时还将垃圾分类小窍门传授给“小卫士”们。龙马社区培训小区党员从垃圾分类带头人到志愿督导员,培养居民养成随手‘扔’变成随手‘分’的良好习惯,通过“垃圾及分类家庭评选”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并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银盆岭街道银桥社区志愿者们对各自网格的沿街商铺、物业公司、居民家庭进行逐家逐户宣传,现场解说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进行处理等知识,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洋湖街道

   

  八一桥社区志愿者将对大家的“收宝多”上门回收,社区对回收的“收宝多”进行有奖兑换。图片来源:八一桥社区 

  

 党员督导员为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龙马社区

  生动宣讲知识点 人人都是宣传员

  金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特别邀请环保专家刘英为社区小朋友带来精彩的宣讲并且通过小游戏巩固小朋友们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水风井社区联合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进校园主题讲座,由长沙市最美基层宣讲人、水风井社区城管专干李召进担任宣讲人。他从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背景、内容,工作实践,垃圾分类的好处等方面跟学生进行互动。长郡语外第一附小党支部15名党员组成垃圾分类宣讲小分队,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节约能源理念、进行垃圾科学分类,还通过互动游戏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高桥街道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老党员志愿者们每周六为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天心区狮子山社区涂新社区坡子街社区井湾子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现场演示让居民了解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保护社区环境。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党支部举办6月主题党日活动,发起“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倡议,引导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当好先锋、积极践行、作出表率,共同号召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洞井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小朋友们手绘垃圾分类手抄报。图片来源:洞井街道

  


  清水塘江湾小学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图片来源:清水塘江湾小学

  积极比拼趣体验 人人都是参与者

  东方新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活动,特别为青少年设置“水中捞月”、“抛砖引玉”等垃圾分类游戏环节,引导青少年在趣味体验的同时学会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牛角塘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亲子家庭精准投放大比拼,看谁的垃圾分类掌握知识多,实战经验更强。活动中孩子们展示了他们事前收集的各类垃圾,如旧书包、洗衣液空瓶、废旧电池、西红柿等等。社区亲子家庭,一边对照资料,一边学习,俨然成为垃圾分类的行家里手。在韶光社区文化广场,“垃圾分类我参与 大手小手齐倡导”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参与。活动以趣味游戏参与为主打,特别设置了垃圾分类大灌篮、垃圾分类飞镖、垃圾分类跳跳棋等趣味游戏,吸引社区青少年的兴趣。

  咸嘉湖街道西大门社区开展了“玩着游戏 你就学会了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设置了“垃圾分类我来投”、“垃圾分类抢位子”等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社区青少年和家长们对干湿垃圾的区别和垃圾分类的技巧有了深入认识。梅溪湖街道晟秀园社区主办环保接力赛“垃圾扔前分一分 绿色生活一百分”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包含知识竞答、垃圾分类接力赛、环保手工改造和垃圾快跑之机器人比拼四个游戏环节,志愿者将垃圾分类知识穿插到各项游戏中,孩子们通过各种好玩的游戏潜移默化的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和技巧。

  湖南农业大学的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变废为宝制作创意产品。图片来源:东湖街道 

  垃圾分类很创意 人人都是发明家

  欣城社区以“垃圾分类最时尚 创意环保你我他”为主题,组织60组孩子和家长们开展了两场亲子手工制作垃圾分类箱和环保服饰的活动。福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学生争做环保小卫士”宣传活动,用动漫宣传、游戏和实践体验教孩子们懂得垃圾分类意义并带动家长一起践行。左家塘街道桂花社区连续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标识绘画制作、“地球美容师”以及社区门店“垃圾分类宣讲”四次趣味亲子实践活动。芙蓉区九道湾社区联合同行者社工组织开展“环保小能手”活动,提升青少年儿童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玩游戏、看视频、DIY手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对垃圾分类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联盟社区开展“践行垃圾分类,环保育见未来”主题活动。垃圾分类知识专业授课、环保机器人“瓦力”制作、环保创意绘画、环保签名墙签名等一环接着一环。活动中孩子们积极踊跃好不热闹,孩子家长们受益匪浅。长沙市东湖街道东沙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居民们在快乐体验中提升意识,学习知识。活动中,湖南农业大学科学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讲解、实践制作活动,引导社区青少年不仅仅学会对垃圾分类,更用双手实现变废为宝。

  文明网说

  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已步入“快车道”,今年将实现全市633个社区、3800多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加快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体系。随着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习惯,一幅生活与生态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