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河北邱县:留守儿童暑期有了新去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石家庄7月24日电(记者赵鸿宇)“书法练习,讲究‘三个一’,眼睛离纸面一尺,胸口离桌面一拳,手指离笔头一寸……”24日一早,王书田开始给他的学生们讲解。

  王书田是河北省邱县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一名成员,家住新马头镇留固村,在当地政府鼓励下,留固村成立了书法“社会亲情园”,吸引附近3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

  据了解,邱县为让留守儿童暑期有新去处,动员全县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士,创办了“社会亲情园”,这些园以举办“兴趣班”为抓手,寓教于乐,吸引留守儿童入园。

  “我特别喜欢王老师的课,在书法世界里,我找到了新的乐趣。”今年11岁的陈梦倩说,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跟祖父母一起生活,往年寒暑假,除了干家务活,没有别的事可做。这个暑假,陈梦倩发现村里有了“社会亲情园”,就报名参加。现在陈梦倩不仅迷上了书法,还是王书田口中“有悟性”的书法苗子。

  为规范运行,邱县要求社会亲情园做到有法人、有场所、有活动、有制度、有教材、有档案,随时记录孩子的身体、心理、学业、行为习惯等变化,及时与监护人联系,共教共爱。

  陈梦倩的父亲陈飞说,孩子在这里学习书法,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给他们准备好了笔墨和纸张,这简直就是一种“福利”。

  在政府的鼓励下,邱县很快掀起了“办园热”,目前已有涉及电影、科技、漫画、音乐等多种类型的95个“社会亲情园”,全县3600多名留守儿童在这里稳定学习。

  邱县老干部局局长周志强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丰富“社会亲情园”的类型,并借此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进行摸底,帮助留守儿童更好地成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