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助学+养老” 新模式促双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4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郭诗锦)近日,“2019‘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暑期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150名经层层选拔的大学生养老护理员在河南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


  据悉,郑州市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王蕊为大家培训养老护理基础知识、护理员职业道德、礼仪规范、服务技巧、心理调适等专业知识。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后,大学生们为期40天的养老护理员服务工作和生活之旅也正式开启,他们将在郑州市11所养老机构度过暑期时光。

  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王博宇是第二次参加养老护理员项目,回想去年暑假的养老护理员经历,他有自己的一番体会:“在课堂上我们专注学习中医养生、保健等知识,但在活动中我意识到老人们最需要心理上的陪伴。好在陪伴他们的同时我可以把中医知识学以致用,用自己的方式改善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据了解,“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是郑州慈善总会的品牌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每年暑期,都有百名才华横溢、富有爱心的寒门学子从千余人中脱颖而出,经过专业知识的培训分配到郑州市的养老机构完成为期40天的担任养老护理员工作,并且最终获得助学金。每届活动,学子们都在比赛中取得经验、在服务中学到技能、在奉献中得到感悟。2013年至2018年,郑州慈善总会对该项目每年投入善款40万元,选拔100人;为更好地适应养老行业需求,在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下,郑州慈善总会今年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助学金提高到60万,选拔150名学子进行服务。七年来,成千上万名大学生,几百名学子,数十所养老院,数以千计的受助老人,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慈善帮扶,传递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目前郑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38万,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突破16万,还存在相当数量的失能或空巢老人,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单一的慈善救助,只能解决困难人群的一时难处,无法延续后续的关爱;单纯的志愿服务,物质回馈较少,较难延续长久的内在动力。自2013年以来,“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项目不仅缓解了郑州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同时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活动提供了广阔平台,助人自助,推动了郑州慈善、养老双发展。而郑州积极探索的“助学+助老促慈善”双赢模式,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界关注。

  据郑州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最大的创新,在于传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慈善理念,改变了以往慈善机构直接发放救助金的形式,提供服务岗位发挥受助大学生所长,使大学生、养老机构、老人三方受益,实现“助人自助”的公益慈善目的。该项目用比赛机制,打破传统的“报名—审核—救助”模式,每年从千余位报名学子中选拔,使学生在比赛中锻炼自己、不断成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