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大爱清尘”8年帮扶8万多尘肺病患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7月19日,曾经广泛被社会各界关注的“开胸验肺”第一人张海超坐着高铁来到北京,参加公益组织“大爱清尘”8周年工作汇报会。6年前,他做了肺移植手术,如今他是河南老家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担任“大爱清尘”公益形象大使的他告诉记者,7月18日,国家出台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把尘肺病的发病责任直接清晰地界定到用人单位和政府监管。“这是从国家战略和国家行动的高度,布局和安排尘肺病的救治和预防问题。”

  据统计,中国尘肺病患者中有很多人一直以来没有纳入到工伤医疗保险中,为了关爱和帮助这一困难群体,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公益组织应运而生。8年多来,大爱清尘已帮扶了31个省(区、市)的8万多名尘肺病患者,将3463位重症尘肺病农民送进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为呼吸困难的尘肺病农民发放制氧机3680台,为9812人次尘肺病农民家庭孩子提供助学帮助。

  从2012年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对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开始,大爱清尘便数年如一日持续递交尘肺病治理的政策建议。2014年起,大爱清尘开始进行尘肺病农民工国情专项调研,每年发布《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6年至2018年,大爱清尘先后编辑发布了3本《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内容涵盖美国、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尘肺病治理经验及现状。

  作为这一公益组织的发起人,王克勤在会上说:“8年来,我们努力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改变患者,救命更救心;二是改变公众,从不知到行动;三是影响政府,推动政策出台。”

  大爱清尘甘肃工作区行政部部长张永莉在8周年工作汇报上说:“国家出台的最新《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为开展探访尘肺病患者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极大推动了尘肺病农民医疗与生活保障政策的落地。”(孙汝铭 刘昶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