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驴友变身志愿者:传递环保精神 守护大美秦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原标题:传递环保精神 守护大美秦岭

  小手拉大手,保护秦岭人人有责。(记者 王旭东 摄 资料图片)

  西安人是有福的,因为我们与一座雄伟的大山为邻。它涵养清洁的水源,调节城市的气候。闲暇时刻,住在城里的人们还可以徒步走进秦岭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景。

  这些享受秦岭风光的徒步者被称为驴友。近年来,驴友数量骤增,经常出现在一些线路成熟、距离城市较近的秦岭峪口。但人类的频繁活动也给大山也造成了污染。

  驴友只会给秦岭带去烦恼吗?随着环境保护宣传的不断深入和市民素质的提高,保护大秦岭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大量驴友已成为环境保护的中坚力量,一些曾以户外远足为主题的驴友团队甚至已经变身成为环保志愿者团队。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秦岭的每一寸土地,同时也身体力行,带走山里的垃圾,留一片绿色清洁。

  坚持15年做保护秦岭的“净水鸟”

  一群人,一座山,一走就是15年。从2004年至今,他们定期在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前走进秦岭,负重徒步4天,翻山越岭,攀登太白山主峰,捡拾沿途的垃圾,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他们就是“净水鸟”环保志愿者。

  净水鸟是一种生活在秦岭之巅高山湖泊上的小鸟,学名叫白顶溪鸲。它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太白山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爷海、二爷海水面,啄起水面的小草细枝,不让湖水有半点污染。山民们叫它“净水童子”“净水鸟”。

  “由于净水鸟的行为与环保理念相契合,我们于2004年发起‘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至今已举办15年,共有6500多人次环保志愿者加入到这项公益环保活动中。这些年从太白山顶捡拾的废气罐超过85000个,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登山、户外运动者养成‘留下脚印,带走垃圾’的良好户外出行习惯,让更多的人成为环保志愿者,唤醒更多的人提升环保意识。”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组织者之一的徐富民说。

  身为一名资深驴友,同时也是一名节水环保专家,徐富民参加了9届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他说,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都市人,周末进山休闲是一种回归,然而人们进山的同时也把大量的生活垃圾带进山里。每年,“净水鸟”的志愿者们登上太白山,捡拾大量高山垃圾,并对垃圾按其可降解性能进行分类处理,捡拾废气罐8万多个。

  为了鼓励驴友们参与环保活动,“净水鸟”推出了5个空气罐换一罐新气的活动,数以千计的驴友把在户外用完的废气罐带下山。他们还把这些气罐做成艺术装置参加了德国ISP上海户外展、南京亚洲户外展以及我省的美术展。用独特的艺术展示把废弃物呈现在人们面前,提醒人们爱护环境、爱护秦岭。

  如今,“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吸引了无数志愿者,有户外运动爱好者、大学生,也有很多家长带领孩子参加。今年5月30日至6月2日,志愿者们再次出发,从周至县厚畛子镇铁甲树开始徒步穿越太白山,沿着三合宫、老君殿、南天门、药王殿、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接着经大爷海、大文宫、抵达宝鸡市眉县汤峪镇上板寺,对户外运动营地道边、山坡上游人丢下的垃圾,为大美秦岭最高峰——太白山进行一次“大扫除”。

  参加了今年环保公益活动的驴友郑世骅告诉记者,在整个穿越行动中,每名队员都携带垃圾袋,不仅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而且还在沿途捡拾垃圾,特别是在三合宫、南天门、玉皇池、拔仙台等驴友露营点,集中收集废弃气罐数百个,为洁净秦岭贡献了力量。环保志愿者的行为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组织加入到“关爱秦岭”活动中,“无痕运动”已渐渐成为户外运动道德素养和内在品格的体现。“如今,穿越线路沿途垃圾污染较以前大为减少,尤其是在拔仙台这处驴友停留密集区域,随意丢弃的垃圾已经很少,这是令人十分欣喜的现象。”

  “现在‘净水鸟’环保志愿者已深入到秦岭72峪,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用自身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将环保精神传递出去、传递下去,更好地保护大自然母亲,给子孙后代留一个美丽家园。”徐富民表示。

  “每日一捐” 点滴爱心守护秦岭之美

  山行慈善公益中心也是一个民间组织,原本是一个户外登山俱乐部,现在固定成员120人,全部为兼职,活动安排时间全部在周末、节假日,所筹费用全部来源于成员的“每日一捐”爱心基金及集中捐献,活动内容围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展开。

  山行慈善公益中心负责人杜成轩告诉记者,2015年,一些俱乐部成员提出,“我们如此热爱秦岭,是不是可以更积极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保护它呢?”这个提议立刻就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随即,他们在原有户外登山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行慈善公益中心,这4年来,每年“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来临时都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感恩秦岭、净化秦岭、呵护秦岭”是连续3年的活动主题,分别在秦岭高冠峪、竹祥峪、抱龙峪、大洋峪、库峪等不同峪道开展环保志愿活动、捡拾垃圾,在峪口向进山游客散发宣传资料,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秦岭更美丽,守护这片青山绿水。今年他们的活动主题是“守护秦岭、让垃圾回家、还秦岭美丽”,60余名志愿者深入扯袍峪、嘉午台,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毕竟能力有限,也不能对秦岭进行什么大动作,所以我们保护秦岭的具体方式主要是捡拾垃圾,将不可降解的垃圾全部清理、装袋后,运到山下的垃圾清运站,以及在峪口给进山游客分发宣传资料,向他们宣传环保理念等。”杜成轩说:“我们的成员虽来自于不同行业,年龄也有长有幼,但我们保护秦岭的心愿是一致的,希望通过自身力量净化秦岭。虽然力量微弱,但大家都是倾力而为,通过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秦岭环保,积极参与环保,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共同营造和谐共生的生活环境。”

  更多志愿者加入到保护秦岭的团队中

  在净化秦岭的路上,“净水鸟”和山行慈善公益并不孤独。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的户外团队中,积极净化、保护秦岭已经成为共识。一些团队甚至推出大量鼓励措施,号召参与户外活动的成员主动捡拾垃圾。冰岩团队的驴友易联生说,每次进山,队长都会数次强调“无痕运动”的重要性,绝对不能产生垃圾,还要尽其所能地将山里的垃圾带出去。为了提高大家保护秦岭生态的积极性,连续5次负重背垃圾出山,可获得登山装备或者一次免费进山的机会。

  同时,还有更广泛的新鲜血液不断地注入到这个大群体中。西安秦岭保护志愿者营于本月正式成立,下设3个连队,队员由200余名来自西安各大高校的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营营长徐杰敏表示,自己做志愿者已有10年,今年正式加入到保护秦岭的志愿者团队中。“我们将积极宣传秦岭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队员进山开展环保活动,努力让环保理念得到更大更广泛的传播。”

  驴友环保意识的变化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让山更青,让水更绿,保护大秦岭已成为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所有西安人民的共识并被付诸于实践。(记者 朱雪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