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点亮生命的火炬——“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点亮生命的火炬——“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郭方达

  每个人都是一支火炬,尽管平凡,但只要点亮自己,就能够照亮生活。有这样一批平凡的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个命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从事各行各业,却为我们带来同样的感动。

  近日,“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奉献,是忘我的旋律

  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为自己认同的信仰,总有这样一批人不计得失,不辞辛劳。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吴江福利院的孩子们却让他不能置之不理。倪金红每天开着车,无偿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寒冬酷暑,疾风骤雨,只要孩子们有需要,这位“车轮爸爸”总会准时出现在福利院门口。面对旁人的夸赞,倪金红却显得不好意思,他的愿望单纯而朴素——帮孩子们上学。车轮滚滚向前,倪金红的爱心看不到尽头。

  为音乐奉献一生,是属于曹鹏的浪漫。耄耋之龄,这位著名指挥家却甘愿在音乐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从指挥家到志愿者,即便身体不能再像从前一样,传递音乐的初心,曹鹏却依旧滚烫。把交响乐普及,再向孤独症儿童展示音乐的力量,孩子们口中的“曹爷爷”仍未停下音乐之路的探寻。

  孤山遗骨,这些无名英灵与郭海波其实并无关系。太行山区,数十年前的波澜壮阔已经成为记忆,但记忆容不得忘却。七年间,郭海波自发从山区内背出了21具八路军战士的遗骸。山高沟深,荆棘密布,没有什么能挡住郭海波坚定的脚步。“他们把命都丢在这里了,我做的这点事根本不算啥。”太行山区黎城县孔家峧村,生活在此的郭海波明白,在更早的时候,有那样一批人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换得了今日的安居。

  直面,是勇气的彰显

  直面人生中挑战与危险的勇气,是一笔极为珍贵的财富。

  汽车坠江,一家三口的生命危在旦夕。在不远处的山坡上耕种的何永云听到旁人的惊呼,二话不说一头扎进了江中。江水无情人有情,凭借过硬的水性和一身的胆气,何永云将三人从水里救了起来。然而溺水造成的窒息仍然危及生命,他便用急救知识,将其中两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如果经历过十一次大小手术,如今只能拖着空荡荡的袖管和再造的左腿,没人敢说自己还能够勇敢面对生活。但意外能夺取李健的手臂,却击垮不了他的精神。从贫困户到“独臂支书”,李健通过帮助村民致富诠释了坚强的意义。

  不能无视生活中的暴力!从警三十载,万飞深刻领会到家庭暴力的危害。但在以往,受害者却时常选择忍让。不敢?不愿?不想?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面对家暴,他希望告诉所有人,勇于说不。联合志愿者、推动反家暴体系……四年来,数百个家庭因他的挺身而出得到了挽救。

  一位兰州大学的“博士”,却只有一根手指能自如敲击键盘,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谢炎廷身上。罹患脑瘫,自小就难以入学的他被兰州大学破格招收为旁听生。身体有恙,谢炎廷面对它,接受它,战胜它。如今已跟着导师学习博士阶段课程的他表示,霍金是他的偶像,“我希望为人类做出一些贡献”。

  坚守,是人生的底色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唯有坚守方可历久弥新。

  有人问章臣桂,五十年如一日的原因是什么,她却总是笑着不说话。长于旧中国,章臣桂见证了缺医少药的过去;立足新时代,她在传统典籍中探寻中药的无限可能性,并研制出速效救心丸、清咽滴丸等药物。如今八十多岁的她,从未停止对中医药研究的脚步。五十年的中医药路程时常枯燥而艰苦,章臣桂却这么说:“坚持研制中医药五十年,我很快乐。”

  一片林子可以守多久?已经66岁的刘文鑫用自己的大半辈子做了回答。对外人,他总是重复着“不辛苦,不辛苦”,但老伴知道,从年轻时,刘文鑫就每天骑着摩托车在山林里巡守。有没有隐患?会不会起火?他一刻也不敢放松。如今年岁大了,他干脆住在了林子里。以岗哨为家,他还将继续守望下去。

  在自贡市贡井区章佳乡场镇上一间不起眼的店面里,每到放学后,便会传来一阵阵欢笑声,这是黄才义为留守儿童建立起来的“心灵归处”。黄才义有许多孩子,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黄才义却给予他们父母般的照料,而这件事,他已经做了12年。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场所,这个想法自出现开始,黄才义便再没有停下脚步。人们都喊他“傻老头”,这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却用坚持予以回应。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能传递深入人心力量的载体,恰是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心灵。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