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藕然村”用艺术系IP,开启云南白甸的乡村振兴计划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7月12日,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一场主题为“藕然白甸·莲动世界”:云南白甸村招募全球艺术家入村创作活动发布会,吸引了大家关注。据悉,云南白甸村将以莲花为主题,面向全球艺术家发出邀请,请他们到白甸村里来,进行一场涵盖建筑、绘画、雕塑、摄影、环艺、音乐、手作等的艺术创作活动。

  发布会现场,联合策展人、主持人黄星女士向在场嘉宾宣布了白甸村招募艺术家计划:艺术家招募不限国籍、年龄、性别,预计入选艺术家目标人数是50位左右。驻村创作时间为2019年8月8日至2019年8月28日。凡是有乡创情怀的建筑家、艺术家、规划师、景观师、设计师、手作师、音乐人,都可报名。被主办方入选进入白甸村进行艺术创作活动的艺术家,其交通、食宿由主办方承担。

  接下来的流程,活动主办方云南省安宁市金方街道办事处马玲主任上台致辞,欢迎艺术家以及关注乡创的社会各界人士来到藕然村。她介绍白甸村时说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下,在安宁市的总体发展布局中,白甸村街道积极响应政策指导方针,并结合自身特质,制定了紧抓历史机遇,发展白甸村经济、文化的策略。并运用互联网思维,开阔的进行着乡村创新建设。最终目标是达成构建生态宜居乡村,让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的国家战略计划。”

  据了解,云南白甸全村遍种莲藕,故美其名曰“藕然村”。村庄位于云南昆明安宁市金方街道,属于半山区。距离安宁市区5公里,国土面积有1.34 平方公里。全村共36户,100余人。是一个山林环抱、小河流淌、炊烟袅袅、荷花盛开的美丽小山村。

  云南古秾公司总经理、“白甸村项目”总策划邹长斌表示:白甸村将遍种莲藕的特质来打造成该村独特IP,用莲花来“联动世界”,塑造出“网红村”。借助艺术活动来形成社会影响力,引起人们持续关注白甸,进而带动白甸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和环境改善。

  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体,而乡村大地是艺术创作的最佳源泉。在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对于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历史时期,艺术是连接城乡的最佳介质,城市需要,乡村更需要。

  邹长斌重点提到,艺术美化乡村,开启的是人心觉知。在乡村被物欲过度浸染的现实环境下,我们期冀人心可被艺术浸染,能用心去看见美、欣赏美、享受美。

  乡土文化在城乡发展、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应当被取代与抛弃,而应当成为艺术创新发展的源泉与动力。乡村不应当被看作艺术的盲点、审美的低洼地,而应当尊重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情感表达方式。

  当一个被美环绕和持续熏陶的和谐乡村,自然而然成为城乡民众往来流动的“连接体”。乡村经济就拥有了纯净的源头活水,振兴指日可待。

  乡村是无拘的,自然天地山水田园,是属于每一位艺术家的舞台!期待艺术家能走入白甸村获得灵感,创作出上佳的艺术作品。

  发布会受邀嘉宾,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创始人杨团表示:“让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乡土风情,如何呈现不同的特色,将会是未来乡建课题。”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社会合作部主任刁宇宁说:“艺术介入乡村的形式非常有意思,其产出的成果也值得期待。“藕然村”的艺术IP,能不能成为白甸的特质?友成基金会特别愿意持续关注“藕然村”未来的进展,期待云南白甸个案,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

  而工友之家创办人、北京爱故乡艺术团团长孙恒特别表达了自己对乡村的情感,他说:“爱故乡扎根乡村,让村友不仅在物质上富裕起来,精神上也不能贫瘠。村歌艺术就是要展现农民兄弟的艺术创作天分。”

  爱故乡艺术团歌手、音乐人许多现场即性吉他弹唱。众多被吸引到场的艺术家表达了他们对“藕然村”的看法,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提问。云南公益摄影师期待把“藕然村”作为公益摄影巡展的其中一站。建筑师特别关切活动的持续性,她说作为建筑艺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发现评估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关系。

  随后,主办方为“藕然村”的第一批荣誉村民颁发了证书。希望入驻“藕然村”的“村民”带着对白甸的乡建热情,积极联络各方资源一起“藕然相遇”在白甸村。

  期待社会各界带着社会创新解决方案走进白甸村。围绕“莲藕主题”,用您的艺术创意,让藕然之村——白甸,呈现出更美的模样。用艺术的手段来协力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藕然之村——云南白甸欢迎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