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让学生出行更安全 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为孩子校服加装反光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1  责任编辑:信子维

  在一些夜间照明不足的地区,学生们放学后的安全出行问题不容忽视。

  在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联丰小学,一场不一样的讨论课正在开展,讨论的主题是学校将要给学生们更换一批加有反光条的校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反光条应该贴在哪个位置上更加明显。

  “当老师告诉孩子们,以后可以穿有反光条的新校服时,几乎每个班的孩子都瞬间欢呼雀跃。这种快乐和喜悦让这一切努力都变的不一样了。”徐微说,“我很欣喜看到孩子们能认识到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并且愿意为它出谋划策。”

  徐微,壹基金伙伴机构本溪弘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负责人。从2008年参与志愿者活动,到2017年下定决心成立本溪市第一家社会组织,全职干公益,这条路她用了9年。

  “仍然记得2013年,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在辽宁全省寻找志愿者的场景,经过一系列的筛选,我才得以加入。可以为省内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发放壹基金温暖包,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这也是让徐微全职干公益的一个重要节点,原来公益不只是捐赠、当志愿者,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2018年99公益日筹备期间,徐微无意间了解到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公益项目,被“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份平安”的项目价值所感动。雷厉风行的她说干就干,立马联系了中国银行本溪分行的工作人员,把刚刚学到的小课堂知识,“现炒现卖”地分享给中行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边看课件一边听分享,一拍即合决定参与该99项目筹款。

  钱筹到了,选择哪所学校落地实施好呢?犹豫再三后,她最终决定选择为母校联丰小学的学弟学妹们送去这第一份平安。有熟悉的校长和认识的老师,实施起来更容易。她开始为每个班级安排了儿童平安小课程,让尽可能多的孩子都有机会接触、了解和学习安全知识。

  在学校开展课程期间,她一直保持与校领导、老师深度沟通,反复介绍儿童平安项目理念,课程以及孩子们的课后作业,比如绘制交通安全地图等。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中,校方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的支持与改进工作,也越来越认可徐老师及团队为孩子们带来的这份儿童平安。偶然间,聊起孩子们给自己的书包贴反光条的话题,却启发了她,能不能让校方给孩子们更换带反光条校服的想法。

  但后续工作的难度、强度让大家有点抓头皮。全校将近3000名学生换装又谈何容易呢?这么大的变动,需要教委的大力支持,还有家长们的一致同意。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安排,徐老师找到校领导说起此事,经过几个月的协商讨论,在团队和校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得到了各位家长、教育局和教委的理解。这学期一开学,校方决定为每一位学生重新设计校服,要让每一套校服的前后、上下、两侧都加上反光条。

  “30多年了,我上小学的时候校服就是红红的衣服黄色的边,一直没变样。这次重新设计校服后,以后孩子们又能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少了一份安全担忧。”徐微感慨的说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