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500万网友上淘宝识别垃圾分类,AI识别升级功能可回收垃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垃圾分类盲有救了!

 

  记者注意到,近日淘宝上线的AI识别垃圾分类功能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据淘宝方面介绍,截至7月9日,已有超过500万网友通过淘宝AI识别功能来进行垃圾分类。

 

  7月9日,淘宝拍立淘还联动闲鱼对手淘AI识别功能进行了升级,闲鱼将免费上门回收网友识别出来的可回收垃圾。

 

  淘宝AI识别被称为国内首款垃圾图像识别产品。用户通过手机淘宝首页点击拍立淘或者扫一扫,拍照就可直接识别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或有害垃圾等。网友感叹:有了智能识别,上海人再也不用犯愁干垃圾、湿垃圾了。

 

  淘宝AI识别干垃圾、湿垃圾

 

  为了让用户更加方便地通过手淘进行垃圾分类,7月9日,淘宝拍立淘联动闲鱼对该功能进行了升级。现在,用户通过AI智能识图功能,如果被识别出是可回收物,点击页面右下角的绿色按钮,提交申请,就可由闲鱼负责免费上门回收。

 

  淘宝AI打通闲鱼,实现垃圾可回收

 

  网友通过这种功能进行旧衣、图书、家电等的回收还可以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据了解,目前闲鱼已支持57类可回收物,包括手机、数码、家电、乐器、图书、奢侈品、旧衣、旧鞋、包包、虚拟卡券等等,不仅可以免费上门回收,芝麻分600分及以上还可以享受最高2000元的信用预付。

 

  手淘AI识别正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垃圾分类难题。AI识别功能在淘宝上线后还带动了网友对垃圾分类的热情。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淘宝“扫垃圾”成果,有些调皮的网友还将AI识别玩了起来,用来扫一扫身边的同事、朋友甚至宠物,甚至“试了试扫自己”……

 

  网友:我用淘宝扫一扫试了试自己

 

  阿里程序员呼吁网友多用AI识别上传垃圾图片,共同训练AI,建设更为完善的垃圾分类数据库为社会所用。

 

  阿里巴巴志愿者、资深算法工程师潘攀表示,“AI识别的特点是参与人越多、越训练它,识别度就越高。垃圾分类需要大量的图片信息,这需要网友们共同参与进来,多上传垃圾数据,共建一个万物识别的垃圾数据系统回馈给社会。”

  

  7月1日,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阿里巴巴近30名阿里志愿者紧急成立了“垃圾分类3小时公益志愿团队”,在48小时内快速开发出了这款AI识别垃圾功能,希望通过AI智能让垃圾分类不再苦恼,更有趣、方便。

 

  阿里天猫精灵的工程师还构建了实时的智能垃圾分类知识图谱,用户上传反馈的垃圾图片会被作为“学习内容”,用于完善垃圾知识数据库,不断拓展可识别的垃圾种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