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道路上“最可爱的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中国青年网安图7月9日电(记者 侯倩倩)80个贫困村,5495户贫困人口,幅员面积辽阔的安图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也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定点扶贫联系点,脱贫攻坚成为了安图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一路走来,安图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说起脱贫路上的杰出党员代表,就不得不提明月镇长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吴限坤。自驻村以来,他就一直专注于调整当地的种植结构,建设了15栋日光温室大棚和20栋钢架大棚,种植色香葡萄、草莓、绿色蔬菜等广受人们欢迎的作物,同时积极发展休闲采摘项目,在长平村形成了休闲、采摘、外供的整体产业布局,仅就4栋葡萄大棚来讲,8月初的时候,收入就能达到15-18万元,在带贫减贫方面效果显著。据吴限坤介绍,从棚区投入生产以来,带动了全村2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平均能增收3000元。

  明月镇长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限坤接受记者采访。延边州委网信办供图

  吴限坤表示,他还要进一步把跑山鸡的养殖搞好,现在村子里已经投入了1500只鸡苗,预期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左右。“我们还会在其他10栋棚室分别栽培樱桃、李子,还有黄桃,下一步有可能还会引进火龙果。这样的话,我估计在园区做好产业布局定型以后,年收入在40-50万应该没有问题。”谈及接下来的计划,吴限坤骄傲地说。

  同样将目光锁定大棚种植的还有松江镇德化村的第一书记吕国顺。德化香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可以说是香瓜中的极品。“我们通过集体大户的带动,通过大棚栽植与大地栽植的相互结合,成立了香瓜合作社,通过香瓜合作社,召集了全国各地的瓜商前来采购。到8月末的时候,香瓜采集车能排起长长的队伍,香瓜产量达到几千万。”吕国顺向记者介绍道。

  松江镇德化村第一书记吕国顺接受记者采访。延边州委网信办供图

  现在德化村的贫困户基本上家家都种香瓜,最少的8亩地,最多的有20、30亩,每亩地的产量可以达到5000多斤,为贫困户增收不少。

  松江镇盘道村的第一书记侯志国则是直接做起了大榛子的代言人。回想当初,怀着满腔热血来到盘道村的侯志国却遭遇了沉重打击,贫穷落后的村容村貌远超他的想象。如何才能让全村的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日子,成为困扰侯志国多时的难题。最终,他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里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在经过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后,确定了盘道村扶贫产业的输血项目建设笨榨油坊和造血项目种植大果榛子。

  松江镇盘道村第一书记侯志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当时对于种植大果榛子,全村55户贫困户只有28户赞成。他们认为大果榛子生长周期长,短时间内难以见到经济效益,再加上对他这个新书记的不信任,所以都不愿意发展这个项目。面对村电民的不理解,侯志国并没有退缩,从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到亲自解决果苗来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成功将种植项目落到了实处。“大榛子可以存活50-100年,存活时间比较长,旺果期是20-30年。所以说,在20-30年期间,完全能解决贫困户的长期脱贫。”对于为何选择种植大榛子,侯志国做出了这样解释。

  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本是令很多人羡慕的机关干部,却毅然离开舒适的工作环境,长期驻扎贫困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瞩目成就背后,离不开第一书记们的默默付出,他们是扶贫道路上“最可爱的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