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壹乐园·运动汇 助力山里孩子“圆梦足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直到遇到足球,我的人生彻底改变,我记得我第一个足球的样子,在我心里,它就像一颗糖果——梅西

  发起壹乐园运动汇项目的初衷,并不是培养运动健将,因为比运动更具力量的,是孩子们探索的激情。

  运动未必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是他们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眼前这一切……

  “这是我们娃娃第一次真实接触足球,他们都喜欢得很,一有时间就扭到我,想学踢足球。”——峨边彝族自治县东风学校·汤老师

  “这场比赛是我们峨边县第一次举办足球比赛,娃娃些都兴奋得很,抓紧时间的架势训练哦。”——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小学·锑儿老师

  “东风学校和金岩小学是我们的两支女足队,因为其他地方基本没有女足队,没办法直接打比赛,但是这些女孩子又特别喜欢足球,这次就让他们两队现场打一场友谊赛。”——乐山善诚志愿者协会·曾老师

  2019年6月22日至6月23日,由壹基金壹乐园执行伙伴乐山善诚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峨边县壹基金壹乐园·运动汇—绿茵小将县级友谊赛在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峨边县周边觉莫乡、哈曲乡、勒乌乡等8个乡镇的8支男子足球队和2支女子足球队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足球友谊赛。在经过两天的分组循环赛之后,最终城区二小和东风学校分别获得冠亚军并将参与8月份的运动夏令营。


  想赢,想去外面看看

  峨边县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勒乌乡又是峨边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四年级的曲别光华是勒乌小学足球队的队长,彝族,球场上下的曲别光华完全是两个人。场下,曲别总是好奇而又怯怯地打量着县城的一切,已经读四年级的他还是第一次来到峨边县城。出发那天早上,曲别和他的队友们四点多就起了床,去县城踢比赛这件事情让他们激动得无法入眠。但到了场上,曲别却又完全像换了一个人,作为队长的他除了是队里的主要得分手之外,还需要组织好队友的防守和进攻。他在球场上敢抢敢拼,他的最高纪录是一场比赛进了三颗球。

  “想赢,想去成都踢决赛,想去外面看看。” 曲别这样说。比赛的最后,勒乌小学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但很遗憾,每个县只有冠军和亚军能够出线参与8月份的运动夏令营。想赢,想去远方,这是一个山区孩子最朴素的愿望。这一次,这群孩子们从乡上踢到了县上,那明年就可能踢到成都,而至于更远的未来,又有谁知道他们的终点在哪里呢?“明年,我们一定会是冠军!”曲别光华坚定的告诉我们。

  9岁的冉拉诗玉是东风学校女子足球队的队长,但踢足球并且成为了球队队长这件事情,小诗玉并没有告诉她的父母。诗玉的爷爷得了癌症,目前正在乐山的医院接受治疗,爸爸也因病在乐山医院治疗,诗玉的妈妈因此不得不长期在医院照顾外公和丈夫。懂事的诗玉,便主动的承担起了照顾家里和6岁弟弟的责任,而喜欢足球这件事情,她却默默地藏进了心里,她不想再给家里增添负担了。今年二月份,从体育老师那得知学校要组建女子足球队的消息的时候,诗玉第一个就报了名,并且因为在训练中的出色表现被选拔为队长。据了解,诗玉不仅成绩优异,还特别喜欢体育运动,足球、篮球、跳高都是她课余时间的最爱,曾经获得校运动会跳高冠军。在这次比赛中,诗玉所在东风学校和金岩小学的女子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比赛中诗玉带领着队友们以出色表现赢得了比赛,而诗玉也踢进了制胜的一球。

  诗玉喜欢运动,目前最喜欢的便是踢足球,未来也想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但问及原因,诗玉却说:“说不上原因,但就是喜欢。”但其实,答案就在那里,看着孩子们在赛场上拼搏、挥洒汗水、胜利相拥···忘却烦恼的快乐和获得成就的喜悦,便是答案。


  比赛中,孩子们成长得更快

  汤老师做了三十几年的体育教师,也是整个峨边县的体育骨干力量,峨边县大大小小的体育活动大多都由他来组织或者做仲裁。“绿茵小将”项目进入峨边的第一时间,汤老师就在自己所在的东风学校组建了男女两支足球队,并且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对于球员的训练当中。

  “我们学校的足球课是从地板(壹乐园·运动汇的多功能运动场)安装之后才开始上的,孩子们尤其是女孩子对足球相当有兴趣,每次上课都喊上足球课,我连续上了四周的足球课后,基本上大部分都能停球能传球了。” 汤老师说。而对比赛,汤老师说:“踢一场比赛比我训练十节课的效果都要好,比赛带给娃儿们最大的改变就是足球的意识,通过比赛,娃儿们的技巧和配合提升的相当快。比赛头天上午和下午,无论是哪支队伍,状态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再过一年,59岁的汤老师就该退休了,他主动向乐山善诚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说:“等我退休了就来给你们做志愿者,足球的事情都交给我!”


  “他们的未来,不止我们所见”

  峨边县的足球友谊赛是继江油市足球友谊赛后的第二场壹基金·壹乐园-绿茵小将项目的县级友谊赛,未来两个月内,陆续还会有三场县级友谊赛陆续在自贡、攀枝花和乐山市马边县开展,并最终决出10支队伍参加8月份的运动夏令营。在已经举行的两场比赛当中,我们欣喜的发现孩子们已经完全的喜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并开始享受其中,并且也涌现除了一大波有天赋并且愿意为之努力拼搏的孩子。

  壹乐园·运动汇-绿茵小将足球项目,不是让乡村孩子学会怎么去赢得比赛,而是通过学习、训练、比赛的这个过程,让孩子们充满快乐,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团结、向上,我们相信“他们的未来,不止我们所见”。此次参与壹基金壹乐园·运动汇-绿茵小将县级友谊赛的8所峨边县乡村小学均有阿里巴巴公益宝贝2018捐建的多功能运动场。壹基金壹乐园自2012年在阿里巴巴公益宝贝上线以来,截止2019年5月,累计超过20亿人次参与捐赠,捐赠金额已超过1亿1千9百万;截止2018年12月,为全国乡村学校建成391间音乐教室、368座游乐设施、303座多功能运动场,受益儿童约619,695人,培训乡村体育教师及区县教研员942人,培养乡村音乐教师及区县教研员396人。


  “绿茵小将”足球运动是壹基金壹乐园·运动汇项目内的特色活动之一。项目以儿童参与、发展为主要理念,旨在通过发动各项目县执行机构、各项目学校以及地方教育局等各方参与,在乡村小学推广校园足球,满足乡村儿童对足球爱好和潜能的发展需求,藉以推动乡村小学校园体育内容及文化建设,促进乡村儿童的全面成长和发展,同时也推动社会对于乡村体育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支持。2019年,绿茵小将项目选择四川省作为试点区域,第一批选择了江油市、攀枝花市、自贡市、乐山市马边县以及乐山市峨边县五个地区的34所学校开展项目,通过为项目学校改造多功能运动场、提供足球教学器材和装备、提供足球教学课程、培训足球老师以及组建五人制足球队等手段,多方位的为乡村足球教育提供支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