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烈日“烧烤”下的168位守望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03  责任编辑:楚丹

  自行车道劝导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不文明骑行的现象大大减少了。

  为了让市民拥有一个良好的骑行环境,养护工人顶着烈日除草浇水。

  昨天,北京迎来新一轮的持续高温天气,刚刚满月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道也迎来了“烤验”。为了维护路面秩序,保证人们的骑行体验,168位自行车道劝导员在高温下依然坚守岗位。

  连接回龙观和上地地区的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刚满一个月,就已经有超过26万人上路,成为了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彩色陶瓷颗粒铺就的路面,满目苍翠的绿化带,让人心旷神怡。但对于负责维护骑行秩序的自行车道劝导员来说,他们却如同螺丝钉一般钉在17个出入口处,无暇欣赏城市美景。

  昨天下午4时许,太阳挂到了西面,阳光却依旧刺眼。因为天气太热,6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上骑行者寥寥,显得有些空旷。而在路边,穿着绿色马甲的自行车道劝导员却依旧一丝不苟,不时提醒骑行者文明骑行。“这里不能停车,前面就是服务区,再坚持一下就到了。”一位“绿马甲”提醒道。虽然是站在遮阳伞下,这位“绿马甲”额头上依旧渗出了细细的汗珠,领子上也都是白渍。因为道路全程高架,没有树荫遮挡,劝导员们几乎是完全暴露在高温之下。

  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有限公司九处副经理宋健介绍,自行车专用道运行一个月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其中,每天劝阻电动车下降了75%,每天劝阻行人下降了64.5%,每天清理遗弃自行车的数量也大大减少,市民们也渐渐形成了文明骑行的习惯。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护路队员和劝导员的辛勤付出。

  项目部负责运行的负责人李立宾每天有十几个小时都在现场工作。他介绍,为了应对持续高温天气,他们加大了换岗频次。“白班一些比较辛苦的岗位一小时换一次岗,在特别炎热的时候,甚至半小时就要换一次。”李立宾说,现场劝导员的衣服是黑色的,本来就吸热,外面还要穿着绿马甲,闷热程度可想而知。为了防止中暑,项目部给大家准备了充足的饮水,还准备了西瓜和冰棍。

  在自行车专用路站岗,不但需要责任心,还需要毅力。他介绍,自行车专用路24小时都有人执勤,18.9升一桶的桶装水,一般晚班十几桶水就够了,但是白班的时候就要消耗45到60桶水。“其实在这种天气下,水都晒得发烫了,真的很不容易。”

  在服务区,劝导员小单因为肤色黝黑,前来歇脚的市民和他开起了玩笑。“热的确是热一点儿,但我本来也不白。”31岁的小单来自山东高密,曾经做过几年保安。他笑着说,他之前的工作就是执勤,所以并不觉得太累。让他稍稍感到遗憾的是,来到这里执勤已有几天,每天下了班就统一坐车回到住处了,还没有好好体验过这条漂亮的自行车专用路。

  本报记者 王琪鹏文并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