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渴了累了,请进“暖心驿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28  责任编辑:楚丹

  在东四街道工会服务站“暖心驿站”,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递上茶水。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王天淇

  连日来,京城持续高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保安员、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希望有一处饮水、纳凉、歇脚的地方。记者近日探访本市一些工会服务站、“暖心驿站”,在这里,户外工作者可以大大方方地进去纳凉、歇脚。据了解,市总工会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359个工会服务站,10910个职工“暖心驿站”。

  地点: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站

  千个清凉包专供户外工作者

  6月26日10时50分许,室外气温接近34℃,地面蒸腾起一股热浪。推开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站的门,空调的凉风迎面扑来,带走了几丝暑热。

  “嘿,还是这里头凉快!”外卖骑手小张一进门便感慨道。这时,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立刻站了起来,边往外走边问:“您需要点儿什么?”

  “能找点儿水喝吗?”

  “当然没问题,要热水吗?我给您拿个杯子!”工作人员麻利地从小橱柜里拿出了一次性纸杯,在听到小张问有没有凉水后,又立刻从旁边的矿泉水箱里抽出一瓶,递了过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德胜街道总工会已经启动了“盛夏送清凉”活动,特制了3000个清凉包,其中2000个已经送给了属地的停车管理员、安保员、环卫保洁工人、餐饮行业厨师等户外工作者,还有1000个就放在服务站内,进来歇脚的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免费取用。清凉包里除了毛巾、洗发液等洗漱用品,还有花露水、风油精等防蚊祛暑用品。服务站里还常备了医药箱、一次性纸杯、茶叶、热水、矿泉水等,可以满足饮水、如厕、休息等需求。

  地点:东四七条胡同“暖心驿站”

  “有需要的人可以大大方方进来”

  6月26日下午1点半,气温逼近35℃。顺着东四七条胡同东口往里走不远,一眼就看到了东四街道工会服务站外大大的职工“暖心驿站”标识。

  胡同里的安保巡逻员王师傅和小鲁来到服务站,刚一进门,服务站负责人黄可便笑着打招呼:“来啦,坐下歇会儿。”王师傅摘下帽子,抹了把头上的汗,问道:“还有藿香正气水没有?天儿闷呐,热得头都晕!”“有,我给你找!”说完,黄可打开站里常备的小药箱,找出两盒藿香正气水,递给王师傅,又张罗着给两人倒水。

  黄可告诉记者,东四街道工会服务站从去年年初就开放了职工“暖心驿站”,冬天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站里除了常备茶叶、热水、矿泉水、微波炉、常用药等,还准备了打气筒、雨伞、针线包、工具箱等物品,以备大家的不时之需。

  东四街道辖区内的7个社区和3个楼宇已经实现职工“暖心驿站”全覆盖,“只要有我们工会的标志,有需要的人可以大大方方进来,我们一定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东四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说。

  地点:东四环住邦2000商务楼

  咖啡厅里的“暖心驿站”

  东四环住邦2000商务楼下,有一家临街而开的咖啡厅。推开玻璃门,就能看见点单台旁边十分显眼的“暖心驿站”提示牌。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不消费、只在这里歇歇脚时,工作人员立刻表示可以,并热情地询问需不需要喝水。

  “暖心驿站”区域的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饮水机、纸杯、药箱、微波炉一应俱全。路过的快递员小李进了咖啡厅,熟门熟路地找到饮水机,拿出杯子接了半杯凉水,“我们总在外头跑,能有这么个地方喝个水、上个厕所、喘口气,真的很方便!”

  咖啡厅所在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类似的“暖心驿站”还有不少。

  小贴士

  市总工会服务站和“暖心驿站”并不是只服务户外工作者,而是面向全社会开放,有需要的人都可以进来享受服务、寻求帮助。凡是工会服务站和职工“暖心驿站”,都设置了“北京工会暖心驿站”字样和爱心标识,通过“北京工会12351”APP可查询全市工会服务站的位置,目前系统正在升级,未来“暖心驿站”的位置也将实现在APP里查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