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银发护绿水 甸上夕阳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26  责任编辑:信子维

   银发护绿水  甸上夕阳红——记海安市白甸镇“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

  慈善公益报(许桂兰  本报记者  张迎迎)在江苏海安市白甸镇有一群老年环保志愿者,他们担任河道保洁义务宣传员,巡河护河是他们常态化的活动;他们走村入户做环保宣传,推进了百姓垃圾分类……他们就是由18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施溪村“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

       愿继续发挥党员余热

      今年78岁的施溪村退休老支书周玉富是有名的热心肠,2017年,他看到河长制工作和“263行动”的不断推进,想继续发挥余热,便跟几位老党员聊着组建个志愿者队伍,帮着村里巡河,提升水环境质量。此举得到17位老党员们热烈响应,因为老党员们大多数已头发花白,便将志愿服务队取了个非常形象的名字水乡家园“银发护绿水”志愿者服务队。


      每月的20日,这群老党员便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走在路边、河边、沟渠旁,除杂草,打捞垃圾漂浮物,这成了施溪村河道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施溪村与邻镇有一条长850米,宽18米的界河,管理存在盲区,漂浮物和垃圾较多,村民意见较大。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党员们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邻镇环保办现场办公,进行了河道整治。志愿服务队的部分老党员还主动请缨,和专业清理打捞人员奋战一周,清理水上漂浮物10余吨、套笼、网簖3处、河坡垃圾20余吨,经过常态化的管护,“臭水沟”变成“碧玉带”,群众交口称赞。

      面对百姓们的称赞,志愿者丁庆寿常说,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精气神还在,只要生命不息,我们就要当好绿色家园的守护神。

      做环保宣传员和监督员

      在白甸镇实施的“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过程中,“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并担任起了环保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角色。


      2018年,白甸镇在排查污染源时,镇“263”办公室排查发现施溪村有一养猪场离二级河道东塘河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存在污染河道的隐患,要求养殖户尽快拆除,但拆除工作却迟迟不到位。“银发护绿水”志愿者董留才得知此事主动请缨,经过老党员们的多次上门宣传,如今养猪户的数量从40头减到10头,粪便达标排放,邻里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在日常生活中,“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们还细心发现环境问题,排除环境污染源。志愿者李章顺在四舟聚饭店吃饭,无意中看到服务员将所有的垃圾全部倒在一个垃圾桶内,大量再生资源被白白浪费,他觉得非常可惜。于是他便找到村支书联系饭店老板,两人一起上门做工作,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以后让后厨做到餐厨垃圾分类,周边的几个饭店纷纷加入餐厨垃圾分类的队伍中,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辐射效应明显。


      另据记者了解,自白甸镇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们经常走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行动,与农户讲垃圾如何分类和垃圾分类的好处,大大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让普通群众在生活中开始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保护环境,共建美丽新家园。白甸镇有了“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对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在海安市级“263行动”专项考核中,白甸镇名列前茅,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