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龚银州:退伍不褪色的爱心“驶”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24  责任编辑:楚丹

  龚银州在省人民医院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免费服务。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摄

  原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组建车队连续8年免费接送病患

  龚银州:退伍不褪色的爱心“驶”者

  “您好,我们是‘爱心车队’,可以免费送您回家!”6月23日上午10时,在省人民医院急诊大楼前,54岁的出租车司机龚银州和其余5名“的哥”“的姐”守候在这里,询问着过往的病患是否需要乘车。

  龚银州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爱心车队”的组织者。在过去8年时间里,他带领队友们坚持每周开展公益活动,给有需要的患者送去感动和暖意。

  “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18年的龚银州不忘军人本色,在危急时刻果断救人、在捡到钱物后拾金不昧送还失主、在路上遇窃贼当街擒拿……他的点滴善举,传递着浓浓温情。

  危急时刻挽救生命

  1980年,龚银州从湖北老家赴海南某部参军。4年的军旅生涯磨砺着年轻的龚银州,使他成为一名优秀士兵。退役后,他返回湖北老家的工作。

  “海南是我成长的地方,这里有我很多战友,我对海南有着深厚的感情。”1996年,龚银州选择停薪留职,举家搬到海口,并承包了一辆出租车,每天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

  2007年冬季的一天,龚银州载着一家三口从三亚返回海口。当车行驶至日月湾附近路段时,龚银州突然发现前方有人在路边拦车。“有一个女人跪在地上哭,她用被单裹着一个孩子,旁边的人不停地招手,但路过的车辆都没有停下。”没有丝毫犹豫,龚银州立即停车。

  下车后,龚银州看到孩子口吐白沫,情况危急。“快送我们去医院,孩子快不行了,快救他。”孩子的母亲呼救说。

  龚银州迅速打开车门,让母子上车,同时拨打120,让救护车在最近的路口接应。

  龚银州用最短的时间,将孩子送上了救护车,经全力抢救,最终脱离了危险。“龚大哥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们要教育孩子向他学习,以后也要多帮助别人。”孩子的父亲高先生说。

  18年里,龚银州见证了海口出租汽车行业的点滴变化,也遇到了许多需要施以援手的事情。

  2003年,龚银州在副驾驶的坐椅下面捡到一个包,包里有1万元现金、一部数码相机和三张机票,他第一时间寻到失主送回;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龚银州每天清晨到公司,为每一辆出租车喷洒消毒药水;2010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在大同路附近,龚银州与盗窃财物的嫌疑人在街上追逐、搏斗,将嫌疑人制服后交由派出所处理……

  “一个人做善事可能就在一瞬间,该出手时就出手。”龚银州说。

  组“爱心车队”服务病患

  “当天上午,我在省人民医院载一位老年病人去府城。到达目的地后,老人翻遍身上的口袋,竟然掏不出10元车费,最终免了老人的车费。”2011年的一天下午,龚银州和同事们下班聚餐时,“的哥”吴之长讲述自己遇到的这件事情,引起了龚银州的深思。

  “有人连医药费都凑不齐,哪里还舍得花钱打车?有些病人行动不便,会不会遭到拒载……”龚银州萌生了帮助困难病人的想法。

  一番策划和发动后,2011年底,由5辆出租车自发组成的“爱心车队”正式成立。龚银州为爱心车队定下了章程:“每周日上午为固定的‘爱心日’,在省人民医院为‘老弱病残孕’服务,不收任何费用” 。

  最初,医院门前还没有专门车位,“的哥”“的姐”们选择在路边候客,主动上前邀请病患坐车,却总遭到病患质疑。龚银州总是耐心地解释:“我们是爱心公益活动,请放心坐车。”

  “周日上午这段时间产生的油费我们得自掏腰包,队员参与爱心活动总会有经济损失。”龚银州说,坚守爱心公益不易,队员们也偶尔会有懈怠的时候。这时,他总会将队员们集合起来 “打气”。

  “的哥”李郁信参与“爱心车队”已有2年多时间,他说:“龚银州大哥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鼓舞着我们所有队员跟他一起坚持,一起奉献。”

  盼望爱心延续下去

  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倾盆,龚银州总会和“爱心车队”准时守候在医院门前。

  如今,龚银州和队友们免费接送老弱病残孕的善举,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每周日,省人民医院会给“爱心车队”的每位司机准备早餐,还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候客专用通道;熟悉的病人会预约周日上午免费接送……

  “有时候接受服务的患者非要塞钱给我们,有的患者买水给我们,还有乘客邀请我去他家果园摘杨桃……”龚银洲开心地说,乘客的肯定是对“爱心车队”最大的褒奖。

  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金芸与龚银州相识已有10年时间,在她心目中,龚银州的善举为整个出租车行业都塑造了良好形象。“龚银州这样有爱心的人越多,我们的社会越文明。”

  凭着大家的信任和期待,龚银州当选为海口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能当选市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事的信心,同时,也要把海口出租车司机们的心声传递上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我希望在一线,把‘爱心车’继续开下去,让它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面旗帜。”龚银州说。(记者 刘操)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