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互助站”:“家人治家”的新范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19  责任编辑:楚丹

  社区治理水平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于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有很现实的积极作用。

  对城市社区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新模式,第一步需要解决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全国多地做了不少尝试以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其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创建的“居民自治互助站”(以下简称“互助站”)制度是一个有益的范例。

  长期以来,社区居民的认同感不足、缺少途径参与社区治理等问题困扰着基层政府。“互助站”制度首先就解决了社区以何种方式自治的问题。“互助站”相当于构建了一个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居民作为成员自主加入,最大限度地汇集了社区的民智民力,让居民成为基层治理最广泛的参与者和社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在此,居民以“家人”的责任感共商共议,管理好自己所在社区这个大“家”,让城市社区重回熟人社会,实现了“家人治家”。

  其二是解决了居民自治的动力问题。招宝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和激发多种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通过建设五级党组织,统筹区域内党员、楼组长、居民骨干、老干部、物业管理、共建单位、商户等党员资源,以党员为核心,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威望、愿奉献的社区自治主力军。

  其三,增强了居民对社区乃至基层政府的认同感。社会治理本质上是为了人民。“互助站”在成立之初,就是由居民中广泛存在的设施维修、矛盾调解、平安维护、环境治理、邻里照顾等“微需求”驱动的。因此,它开展的各类活动始终以居民为核心,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互助站”直接解决了居民40%的问题。其他问题通过“互助站”上报给社区和街道处理,也大大减少了社会治理成本。

  “互助站”是一个居民自治组织,那么,居民自治组织的资源该如何获取?居民自治的能力要如何培养?

  首先,基层政府应通过公益项目进行“微投入”,赋能社区。通过社会化和市场化投入为主、政府公益项目“微投入”为补充的保障机制给“互助站”的发展输血。采取“财政补一点、集体拿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群众出一点”等方式,让众多“互助站”承接政府转移出的各类“小微项目”而获得发展资金。这种方式使基层政府减少了对社区发展的直接干预,拓展了社区的自治空间。

  其次,基层政府应加大定期和不定期培训课程体系的供给,提升“互助站”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服务能力。社区有能力提供公共服务,政府才有可能转移出公共服务的供给责任,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才可期。当然,基层政府可以通过外包等形式购买服务,让社会主体提供各类培训。

  招宝山街道的“互助站”制度只是当前各种社区治理方案的一个缩影。其中体现出的构建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居民自治动力、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等优势,以及所提供的居民自治组织获取资源方案等,都可以根据各地特色进行改进、推广。只有不断探索、完善、创新,我们的社区才会更加和谐、美丽,城市也才会迎来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