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关爱儿童青少年无止境 董浩对话自闭症儿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18  责任编辑:信子维

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阳光少年基金(以下简称“阳光少年基金”)发起的2019“阳光少年行”关爱自闭症儿童——“阳光少年天使爱星计划”在北京启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董浩叔叔受邀出席启动仪式,与众多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成长问题。

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约1%,目前全国患者已超1000万。然而,真正了解儿童正常与异常发展区别的家长并不多,因为大多公众对这类儿童疑难病的概念很陌生。在很多案例中,有些两三岁前不说话的孩子只会被家长认为比较“孤僻”,有些稍微不典型的孩子则被认为是性格内向,因此可能错过了自闭症干预的关键时机。

在启动仪式上,长期关注儿童及青少年发展问题的董浩认为,1000万自闭症患者的数据较为保守,“目前我们国家还缺乏严密精准的这种特殊人口的普查,现在的形势应该更严峻些。”董浩说。

据悉,“阳光少年天使爱星计划”将通过爱心医疗单位在2019年全年为1000名自闭症做身心一体化健康评估,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为符合计划帮扶条件的贫困患儿进行全程帮扶治疗及康复训练。

被该计划聘任为阳光少年基金“阳光公益大使”的董浩则表示:“我们自闭症的孩子不是能靠药物解决问题根源的,一定要以心唤醒他们的心,用爱去融化他们的爱。”

“自闭症孩子需要我们以正常心去面对他/她,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孩子看成是病人。他们比我们更无所畏惧,面对的世界比我们更加踏实、更加自由,我们应该和他们交朋友。就像我刚刚在医院看到的处于自闭症康复训练中的小朋友,我们的交谈就很愉快,临走他还主动跟我挥手说‘再见’。大夫都很吃惊,因为那孩子平时是不喜欢说话的。所以说,一定要和他们平等地去沟通交流,这也是我要呼吁大家的。”董浩说。

由于多年从事儿童节目的主持工作,董浩叔叔的形象和声音深深刻入无数孩子们的心中,董浩也因此在工作之余获得更多参与儿童及青少年相关议题的机会,尤其是以公益的形式。

从早年间向“希望工程”捐赠图书、对弱势儿童个体进行帮扶,到通过书画拍卖助力公益,再到以爱心大使、公益机构理事等身份深度参与公益,如今,董浩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儿童公益领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这些沉甸甸的头衔对于董浩来说,是荣誉,也是责任。聚焦儿童公益,陪伴儿童成长,伴随几代人长大的“孩子王”董浩将带着这份责任持续为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助力。

(高文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