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清晨六点体彩店公益早餐飘出粥米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14  责任编辑:信子维

  凌晨四点,杭州的天色微亮。作为浙江杭州余杭区的一名体彩销售员,孙明忠四年来每周都有这样一天,凌晨四点就开始制作上百人分量的“公益早餐”。“两勺半的米,水加到铆钉下沿,再轻轻地用手将大米均匀铺平,开火之后,粥要多熬一会才会香……”

  说起来很多人都奇怪,体彩销售员早出晚归,工作非常辛苦,孙明忠每周制作百人早餐是为了啥?

  孙明忠经营的网点所在的星桥街道,是属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临平镇的一个新建城区,在1.44万人的总人口中,有近1.26万人属于农业人口。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星桥当地人,孙明忠对家乡的情况十分了解,更对自己的家乡和社区非常关心和热爱,他不止一次说:“自从开了体彩店后,生活好了很多。体彩本身就是社会公益事业,在这个行业里工作这么多年,也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家乡和身边的人。”

  采访中,记者得知孙明忠在成为体彩销售员的同时,更是星桥街道的公益志愿者。每次“公益早餐”里,白粥、馒头、鸡蛋、配菜是标准配置,每隔一段时间孙明忠还会不定期地更改食谱,改善伙食。“有时是小米粥或南瓜粥,有时是肉丁馒头、包子。在一些节日,还会准备粽子、清明团子等。”

  孙明忠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帮助的群体主要是环卫工人和附近老人,“环卫工人们每天非常辛苦,很多人经常吃不上早饭,社区周围有些老人则因病致残,自己做早饭还是买早饭都不方便,我们这个公益组织就用制作免费早饭的方式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吃饱吃好。”孙明忠说,“目前大约有60多位环卫工人,还有5位社区里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是我们主要的帮扶对象。”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孙明忠不仅事先将早餐打包放置,还与环卫工人沟通,由他们根据自身情况派代表前往体彩网点领早餐,残疾老人的则由邻居或者朋友代为领取。

  做公益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每当遇上雨雪天气,就成了孙明忠最忙碌的时刻。2018年1月,杭州遇上暴雨天气预警,当时孙明忠心中就盘算着,可能近几日的早餐都无法顺利派送。于是他一方面及时联系老人和环卫工人群体,告知他们不必冒着雨雪领取早餐。另一方面,连同相熟的义工朋友,连夜购置姜糖和红茶,并做好食物储备。“当时响应的人很多,第二天我们兵分六路,一大早就开着车从体彩网点出发给星桥的环卫工人、交警和社区老人送去早餐,省得他们雨雪天气赶过来。”

  除了每年大年初一会休息一周外,孙明忠的这个爱心活动全年无休。“以前我的网名叫‘胖胖’,现在朋友见了我都会说,你瘦得特别多。”就连孙明忠也承认,自己已经从205斤掉到了165斤。他表示,常年起早摸黑的生活,他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奏,“我愿意帮助社区里的其他人,这也是我做公益的初衷。”孙明忠坚定地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