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面对2.5亿老人 亟需提高健康服务供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1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当前,我国有60岁以上老人2.5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4000万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人数量,老年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数量和服务人员数量却严重不足。6月10日至16日是“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老年健康工作难点的三不足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年健康的难点比较突出,有这么几个方面:

  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60岁以上老年人2.5亿,占总人口的18%,但是老年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人员和服务均严重不足,这和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差距巨大,这是最大的难点问题。

  对高龄老人和失能老年人上门健康服务严重不足。一方面是基层缺乏人员,另一方面也缺乏一些标准和规范,上门服务有上门服务的规范,另外也有上门服务的风险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在研究解决,所以上门的健康服务严重不足,这和老年人健康需求差距很大。

  对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严重不足。我国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其中,1200万是完全失能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对长期照护服务的要求非常迫切。中国现在的大多数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有一个失能老人在家里照顾,压力将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我国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对失能老人照护费用支付的稳定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这方面服务严重缺失。

  面对以上三个严重不足,王海东表示,主要的应对措施是:出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包括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机构对失能老人的照护,以及加强对上门服务的要求等;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当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要在部分省市开展失能老人的评估和健康服务的试点工作;推进安宁疗护的试点工作。


  重视健康素养  推动疗护发展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我国慢性病的老年人群占老年人口的比例高达75%。60岁到69岁的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只有7.02%,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所以,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增加老年人的健康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非常重要。所以今年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主题就确定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相信,通过在全国开展这些活动,会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安宁疗护也已在我国开展试点。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中明确提出,要构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构建安宁疗护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2017年,我国在医疗机构当中增加了安宁疗护中心这个类别,并且也出台《安宁疗护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两个文件,对安宁疗护工作做出了规范。关于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方面,早在2017年,第一批试点了五个市区,今年第二批试点又增加了上海全市和其他省份的71个市区。

  目前,虽然我国老年健康服务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但随着国家对老年健康服务的重视和努力,未来一定能让老年人有个健康、快乐的晚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