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广东佛山首个儿童安全科普基地启用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3  责任编辑:楚丹

  路面交警不同手势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台风来了怎么办?发生火灾如何自救?……5月21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广东佛山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正式启用。值得关注的是,它也是佛山市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科普基地。

多个家庭走进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学习安全知识。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小朋友在学习交通标识与交警手势。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东晖园内,主要分交通安全岛、安全之路、融爱˙居家安全体验空间三大主题区域,侧重以互动体验游戏的方式传播儿童安全知识,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行为习惯等进行展教。记者在现场看到,启用当天,来自周边多个社区的43组亲子家庭和数百位街坊慕名前来体验基地的各项服务,有的跟着志愿者学习交警手势,有的则通过“翻牌”的形式学习不同路面标识的含义,还有的则在安全体验区玩得不亦乐乎。住在联滘社区的潘希骏小朋友和妈妈就在第一批体验者之列,潘妈妈表示“公园的内容非常全面、细致,而且非常专业,比自己平时口头教育孩子要丰富生动得多,以后还会经常带他来。”

“儿童安全科普志愿者”、“儿童安全科普小先锋”成员合影。图片来源:珠江时报

  启用仪式上,大沥镇培养的首批“儿童安全科普志愿者”、“儿童安全科普小先锋”成员也全部获得绶带,他们将为来科普基地游玩的家庭提供最全面的儿童安全知识科普讲解。

小朋友在学习消防逃生技巧。图片来源:珠江时报

  据介绍,佛山市、南海区以及各个镇街高度关注儿童安全教育,早在2012年,佛山市南海区妇联就通过区镇共建的方式在大沥五金城建立了全市第一间小候鸟驿站,之后在全区陆续建立6间驿站,相继开展儿童性教育、儿童防拐骗等专项服务。2016年以来更在全区全面铺开“安安哨子”儿童安全服务项目,围绕着儿童的居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拐骗、防性侵等八大主题开展服务,为南海广大儿童有效筑起安全网。对南海区在儿童安全教育方面的探索以及大沥镇打造全市首个儿童安全科普基地的创新之举,佛山市妇联主席曹颖表示高度肯定,号召全市各区、各镇街学习南海、大沥经验,共同守护全市儿童。

家长孩子在学习家居安全知识。图片来源:珠江时报

  南海区妇联党组书记张敏则表示,未来,南海区将在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引入比较专业的社工服务,从小朋友的需求、儿童安全等方面来设计服务项目;另一方面也将通过这个阵地去链接社会各方面资源,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儿童安全保护人文氛围。(佛山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