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免费午餐8年坚守:素心如初,爱无止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5月1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在杭州举办“素心如初,爱无止境”免费午餐八周年系列活动,与社会各界共同回顾免费午餐基金2018年的公益历程,感谢在过去一年支持过免费午餐基金的伙伴们。

  活动现场,来自学界、政府、公益界、媒体界、企业界等代表,表达了对免费午餐的祝福、肯定与期待。

  民间创新、社会融合解决乡村学生午餐问题

  5月18日上午,免费午餐基金举行“多方合作,共创免费午餐”主题分享及论坛。8年来,免费午餐基金与政府合作越来越多元化,从乡—区(县)—市,探索创新了更加因地制宜的开餐模式,如鹤峰模式、云南马关模式、河南驻马店2+2模式、河南平桥2+2模式、洪一乡3+1模式、四川布拖县一村一幼厨房模式以及在湖南新晃、湖南芷江、湖北蕲春、四川美姑、广西蒙山、安徽石台、云南漾濞、四川汉源、河南鲁山县、贵州江口等地实行的“营养改善计划+免费午餐合作模式”,从制度建设到具体执行,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安全营养的午餐。

  作为免费午餐基金的发起媒体之一,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先生受邀主持论坛,在他看来,虽然各地具体开餐模式不同,但是每个人的目标一致,关注学生的营养问题,帮助孩子们吃得安全营养,每个人都在承担自己的责任,思考如何激发更多人的善念。

  活动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分享了“民间创新、社会融合解决乡村问题的‘乡村振兴’的模型”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免费午餐基金在各地开展因地制宜的开餐模式,是因为政府尊重和保护了创新精神,“市场化的运作,民间的首创精神,加上政府的规范,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使免费午餐可以持续走到今天”。

  免费午餐8周年:“守” 与“变”

  5月18日下午,免费午餐基金秘书长苏哲芳进行2018年度财务信息汇报。

  回顾2018年,免费午餐基金多所开餐学校微博因为坚持每个开餐日在微博公示开餐菜品、菜单账目等,多次被网友们转发点赞,免费午餐基金因此得到越来越多人的信任。从1所学校到1124所学校,8年来,免费午餐基金始终坚持“师生同食、就地取材、透明公开、村校联合”学校执行的四项基本原则。为了更好地保障免费午餐基金开餐学校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2018年10月起,免费午餐基金着手在开餐学校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稽核,加强村校联合。

  此外,免费午餐基金也在积极探索公益品牌的升级:2018年5月份起,免费午餐就开始链接各方力量推出“质食计划”,积极探索免费午餐2.0——让免费午餐更营养,同时也在倡导公众关注学生营养,唤醒公众对自己以及孩子餐食质量的追求。2019年,免费午餐2.0探索实践:“免费午餐厨房”专注于改善学校的厨房环境,确保厨房具备提供热饭菜的条件;“后厨优化”专注于加强厨房管理、后厨培训及膳食指导,保障每一顿免费午餐更营养;“免费午餐食育小课堂”为孩子们提供食育科普课程,从小培养营养膳食认知理念,帮助孩子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此次发布会上,免费午餐基金正式启动新版Logo的使用,实现了品牌设计上的升级,餐妞妞的Logo造型变胖变壮了,就像吃饱饱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素心如初,爱无止境

  此次活动,免费午餐发起人代表之一刘长上台分享:“记者做公益,解决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何而战?8年前,我们因为看到乡村儿童的饥饿,心有不忍,共同发起了免费午餐。8年后,我们还在,我们再一次出发,通过跨界合作、链接资源、共同创造,发起人只是呵护免费午餐成长的监护人,我们更希望让学校和地方政府成为免费午餐的行动主体,集合更多的力量一起帮助孩子们免于饥饿,让孩子们有公平的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1年,发起人们因义而聚,免费午餐为爱而生,8年来,这场爱的接力棒仍在继续着。免费午餐的背后,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伙伴在背后默默付出着,多方力量一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们,远离饥饿,谋求营养均衡。(闽跃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