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中国安全食品富硒有机种植养殖产业示范基地
落户巨鹿泰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2  责任编辑:楚丹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地处黑龙港流域的巨鹿县环境优美,四季分明,气温适中,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季风区,耕地土质多为沙壤,适宜多种作物种植。是全国品牌农业示范县、河北省特色农业大县,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培育形成了中药材、小杂粮、畜牧养殖、设施蔬菜、林下食用菌五大特色农业,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枸杞示范基地”“国家串枝红杏生产基地”“国家级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

中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和中国食品安全推广办公室主任高俊宏为基地揭牌

特别是以金银花、枸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全国闻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道地药材产区。巨鹿金银花品质优良,药用价值高,已鉴别出化学成分60多种,主要有挥发油、有机酸、皂苷、黄酮类和无机元素成分。其中,绿原酸含量达4%,木樨草苷含量0.067%,有效成分之高居全国之首,是上成的中药材。

枸杞种植面积达6.8万亩,是全国枸杞集散中心之一。巨鹿枸杞品种独特,素有“中华枸杞”美誉,被中华医药研究所命名为“中华血杞01”,味苦、性寒、无毒,有粒大色鲜、皮薄肉厚,口感纯正、果型美观等特点,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浓郁的药香味道。

注册“巨鹿金银花”“巨鹿枸杞”等三个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巨鹿金银花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品牌农产品。

“为了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我们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以土地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农业智慧化、产品品牌化‘四化’为抓手,以绿色、有机、富硒、可追溯为目标,从过去重数量向重质量、重品质上转变,加快农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巨鹿由特色农业大县向特色农业强县转变。”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

中国食品安全推广办公室主任高俊宏向泰然农业园区董事长魏铁颁发证书

注重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在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县上,巨鹿县依托各乡镇、村特色种植养殖优势,出台专门鼓励政策,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构筑形成“一村一品、一区域一特色”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在金银花、杏、枸杞原来“老三样”的基础上,正在加快发展草莓、菊花、林下食用菌、克瑞森葡萄、柱状苹果等“新N样”。

据了解,全县菊花种植面积4500余亩,有药菊、茶菊、工业用菊、菜菊、观赏菊五大类2000多个品种,今年种植面积可达2万亩。

2018年,巨鹿成功引种了克瑞森葡萄,该品种无核,耐储存,口感极佳,采用大棚种植可推迟采果期到12月上中旬,冷库保鲜技术处理后,可保鲜4-5个月,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今年将新发展葡萄种植7000亩,计划持续发展到10万亩左右,建成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克瑞森葡萄生产、储藏、销售、运输集散地。”农业局局长李国亮表示。

草莓也是巨鹿县大力发展的新的特色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近千亩,有甜查理、法兰地、太空、妙香、天天醉等十几个品种,每亩棚产量约6000-8000斤,效益5—12万元,今年将达到3000亩。

中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与泰然农业园区董事长魏铁现场交流园区建设情况

注重培育职业农民

农业的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离不开专业的技术队伍支撑。巨鹿抢抓是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的大好机会,积极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等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持续提高特色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70多家,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13人,其中获得认证的710人。

注重农业招商做大龙头

在大力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培育职业农民的同时,巨鹿县还十分注重特色农业招商,积极通过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农业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持续做优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是巨鹿县2018年度成功引进的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2850多亩,园区内规划形成“生态种养区、文化旅游区、康体养生区、循环养殖区、农业加工区、综合服务区”六大功能分区布局。

今年5月21日,中国安全食品富硒有机种植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在泰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成功揭牌,为园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坚持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为支撑,以农业体验、绿色康养、健康生活为导向,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构建‘农游养’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循环发展新模式,目标就是将园区打造成宜农、宜游、宜居、宜养的复合型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泰然公司董事长魏铁说。

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由台湾上市公司穆拉德加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设,依托斯穆特、穆拉德两大诺奖技术立足金银花中药材原料优势,生产饮品、保健医药产品、化妆品等,有效带动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向更高端、更有科技含量、更有竞争优势的方向发展。目前,京鼎大健康产业园成功实现与王老吉、茅台集团、广药集团等的合作,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检验检测、科研孵化、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京鼎大健康产业园创办人陈振兴博士表示,“产业园将积极打造集标准化种植基地、科研开发、第三方检验检测、中药材提取、化妆品、饮品、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国际化产业园区,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大健康产业产值达百亿元以上的目标,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企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