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2019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穗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1  责任编辑:楚丹

原标题:倡导理性公益和科技向善

2019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穗举行

5月16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举行,知名企业、慈善组织、高校学府、主流媒体等近3000位热心公益人士共聚一堂,共议科技向善和理性公益。

民政部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总共募集善款超过31.7亿元,其中通过腾讯公益募集的善款有17.25亿元,位居第一。在公益和科技、文化、社交的跨界拥抱下,互联网公益的“中国样本”已初见端倪。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峰会上表示,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为潮流;日捐、月捐、零钱捐、一对一捐、企业配捐等形式新颖的捐款种类方兴未艾;行走捐、阅读捐、积分捐、消费捐、虚拟游戏捐等创新方式层出不穷。互联网公益慈善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互联网上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80%以上服务于扶贫济困,80%以上服务于基层群众,给老百姓带来切实帮助。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正日益深度融合,形成了鲜活的“中国样本”,并不断走向世界。

詹成付强调,实现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既是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到今天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确保今后互联网公益慈善能够固本强基的重要原则,也是互联网公益慈善砥砺拓新、行稳致远的重要理念。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表示,目前广东慈善事业欣欣向荣,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腾讯秉持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利用企业创新优势和理念,打造全新的互联网公益模式。

峰会上,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基于个体情绪的冲动型行善,往往流于一时或一事的付出,很难持久。一时的激情感召后,捐赠者能否理性审视并认同自己从公益行为中获得的共鸣,决定了是否会将一次性的行为转化为持久的习惯。鉴于此,2018年腾讯公益首度提出“理性公益”的倡导。去年3月,腾讯正式推出“冷静器”产品,用户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时,会强制跳出提示页面,引导用户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再做捐款决策。“冷静器”正式上线后一年内(剔除99公益日期间不可比数据后),人均募捐额、平均单笔捐赠额均有明显上涨,2019年第一季度复捐率为24.56%,同比去年增加9.78%。这说明,理性公益不仅没有阻拦用户的捐款热情,还收获了更多持久性的捐款意向。

腾讯公益此次还宣布向公益伙伴开放三大方向的能力,助力行业更好实现“科技向善”的愿景,包括:在资源投入上,新增1亿元作为支持机构的成长基金,并提供百亿级的曝光资源、千场互联网公益培训、百家媒体资源贡献,打造多元化激励场景。在内部能力开放上,开放企业微信、云、广告、大数据、区块链等能力,定向“输血”给公益机构,帮助其大大提升运作效率。在外部能力撬动上,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帮助机构伙伴实现“专业披露、透明呈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