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广东中山:微捐助汇集大爱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1  责任编辑:信子维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慈善总会秘书处成了“刘蓉蓉慈育教学基金申报资料处”临时办公点,不时有市民前来递交材料。让志愿者想不到的是,一对受助多年的低收入家庭母女,拿着自己种植的神湾菠萝,特地前往慰问。工作人员说,这是中山市慈善总会62个冠名微基金开展救助以来又一个温馨剪影。从启动微基金挂靠以来,62个微基金上线慈善项目515个,涉及扶贫助学、医疗救助、助残助困等,发动11.1万人参与捐赠,募集善款近1594万元,广泛激发了市民的爱心。


  微捐助已成市民行善新风尚


  今年4月实施的《中山市慈善事业促进办法》中提到,“要鼓励发展资助型慈善基金会,引导成立企业基金会、家族基金会、社区基金会等各类慈善基金会,促进中山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市慈善总会在2017年6月探索微基金挂靠业务,个人一次性捐赠1000元以上,单位(团体)一次性捐赠3000元以上,即可冠名成立微基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慈善中山”筹款,共享市慈善总会的公信力,帮助个人或团体实现公益梦。 

  截至目前,已有62个组织或个人先后发起自己的微基金。

  神湾镇的外来工杨家富2012年受到同事患上癌症的触动,成立了草根性质的扶贫助困救援小组,帮助同样生活陷入困境的人。此后他的救援小组在他带领下成立神采飞扬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开展许多慰问孤寡、扶贫助学的社区活动,在神湾镇声名鹊起,他组织的公益帮扶总能一呼百应。

  之前,他一直比较苦恼善款收支问题。队伍都是志愿者,放在谁的个人账户上都有道德风险。“还好有微基金。”杨家富在2017年开通了神彩飞扬公益慈善基金。先后发起了《湛江少女的泣血求助,大家帮帮她完成大学梦》《紧急!居住在神湾的一对夫妻严重烧伤,目前还在ICU》《书画春联义卖助学活动》等多个项目。通过热心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的热情转发并捐款,该基金累计募得善款29.58万元。

  “事实上,微基金通过朋友圈转发后,撬动了微捐助,已成为中山市民行善的新风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罗东介绍,除了神彩飞扬公益慈善基金,龙环乡村振兴微基金、消防公益救助微基金、市人民医院慈爱基金都是近期“网红”微基金。


  部分“僵尸基金”仍需激活


  “11.1万人参与,善款1594万元,每人每次的捐款可能只捐100多元。捐款虽小,但凝聚的是市民对不同领域公益事业的认可。”市慈善总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何炎红告诉记者,比起部分大企业捐款的大收大支。62个微基金的善款收支管理占据了市慈善总会的大部分工作,也留下许多温馨的剪影。以最近的刘蓉蓉慈育教学基金为例,3-6个志愿者每天加班加点审核受助者的家庭资料,也帮助了一批贫困学子。“很多学生反馈,我们不只是发放助学款,每年的问候和慰问都让他们很温暖。”说起几个帮扶对象,何炎红的眼眶红了。

  然而,62个微基金并非每个的效果都能如此亮眼。“慈善中山”公众号显示,部分微基金只有开通时的启动资金入账记录,没有任何支出痕迹。

  “多个微基金的成功告诉我们,中山人不乏善心,缺乏的是好的项目和平台。”罗东说,部分微基金发起人的财务仍不够规范,有的缺乏项目策划能力,部分微基金缺乏专门的管理人员,是下一步微基金整治的重点方向。“必要时,我们将组织工作人员为他们策划公益项目,将沉寂的善款用起来,消除僵尸微基金。”(徐钧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