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云端,定格最美的身影——“电力天路”年检素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0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西宁5月19日电 题:云端,定格最美的身影——“电力天路”年检素描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白玛央措

  “再次检查安全绳!动作慢一点!”侯文武已经爬到50余米高的输电铁塔顶部,高空风大,他的身体有些晃,班长翁钢大吼着向他下达安全提示指令。

  这里是位于柴达木盆地南缘的青藏联网工程第148号铁塔,塔基海拔3340米。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的检修人员正在对输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

  “高海拔地区进行高空作业,动作一定要稳、要慢,而且要心细,否则还要二次上塔。”看到工友侯文武已经稳住,从事了20多年电力高空作业的翁钢给记者介绍起了高空作业经验。

  记者仰望高空作业的侯文武,看着他像一只栖息在输电线上的大鸟随风摇曳,心里不禁有些担心。

  “不用担心,我今年51岁了,在碰到复杂的技术问题时,照样上塔。”翁钢笑着对记者说,青藏联网检修现场有着严格的作业标准,大雨大雪天不上塔,5级以上大风和沙尘天气不上塔,这样的天气不算什么!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

  自2011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为保障青藏联网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部门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年检工作。今年5月10日至5月29日,该工程迎来第8次年检。

  “青藏联网工程青海境内长度为608.7千米,共有1394基铁塔,全线海拔最高的铁塔海拔高度超过5200米。”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主任王渤介绍,为了按期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国家电网今年共组织了300余名技术人员分段分组同步进行检修作业。

  “青藏联网工程海拔最高、作业难度最大的一级铁塔位于唐古拉山上,我们把负责这段的检修一班称为‘唐古拉之鹰’。其实,我们二班也是‘鹰’。”翁钢说。

  翁钢告诉记者,在青藏高原进行高空电力检修作业,不仅要忍受恶心头疼、吃不下饭的高原反应,而且对专业技能要求更高,比如,完成一基耐张塔检修,要检查300多个绝缘子、螺丝等电力设施配件,这就需要像鹰一样的耐力和眼力。

  说话间,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侯文武已经完成了高空检修作业。在班长又一通大嗓门的安全提示下,他缓慢而有节奏地下塔了。

  33岁,已经在高原上干了十几年高空检修,下塔落地的那一刻,记者听到,侯文武还是喘得很厉害。

  “今天已经上了3基塔,海拔高,这会儿确实有点累了。”侯文武说,因为高原作业条件艰苦,检修班执行的是上一基塔休息一基塔的“轮换”作业制度,但是,每完成一轮上下塔作业,还是会感觉到体力透支。

  将所有垃圾装袋,把检修现场打扫干净,已近下午3点。连续工作了近7个小时、完成了当天6基塔检修任务,翁钢和他的工友们本来可以休息了,但看着天气还不错,他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再干一基塔。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趁着今天天气还行,能多干一基是一基。”和记者道别后,翁钢和检修二班的工友们又驱车赶往下一个作业点。越野车在戈壁滩上轰鸣着,一只高原鹰展翅而起,落在了刚刚完成检修的铁塔上。沿着输电线路延伸的方向望去,更远处的铁塔上,依稀可见红色的安全帽点缀在高原的云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