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给助残事业安上 “互联网+”臂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0  责任编辑:楚丹


刘彦辰

5月17日下午,记者在东区见到全国自强模范、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会长刘彦辰时,他刚随省其他获奖代表一道从北京接受表彰后返回中山,马上又要赶到深圳,参加近两天关于“产业互联网”方面的培训。16日,他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荣誉,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这位80后青年没有因先天残疾自暴自弃。他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便从事服装贸易,2009年开始互联网创业。创业致富后不忘以残助残,他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残疾人曾经无法独立完成的出行、就医、康复及创业就业等活动变得便利,让助残事业插上“互联网+”臂膀。


互联网让他找到了创业自信

首次见面便主动伸出残缺的右手,言谈举止间,这位文质彬彬的青年透着自信从容。谈及自己的成长,他说,就像一张网,无论学业抑或生活,他都很善于链接身边人或技术的帮助。

“我也曾自卑过。”由于先天发育问题,刘彦辰一出生右手只有一根手指。发现自己与小伙伴有差异的刘彦辰曾是一个少语的孩子。刘彦辰回忆,自己用左手写字依然会有诸多不便,如常常弄脏手掌和衣袖,书写速度慢,书面潦草等。首次让刘彦辰感受技术的魅力,是他六年级上电脑课时用编程程序“码”出一只会走路的乌龟,“觉得太神奇了。”

自认为书写和绘画都不美观的刘彦辰发现,通过电脑、信息技术,他像长出另一只“手”,才华慢慢展露出来。

2002年,还在就读本科一年级的刘彦辰便和表哥做起服装生意,此时信息技术又助推了他一把。就读信息技术专业的刘彦辰将大学课程学到的修图软件迅速应用起来。为自家的服装生意设计美工LOGO、拍摄海报和塑造品牌形象,一到换季常常在宿舍熬通宵。创业初期的他还通过赞助学校科技文化节、上淘宝网等营销手段,让他们店成为当时韶关大学生频繁光顾的“潮牌”。

毕业后,刘彦辰来到中山,没过多久,舍弃大学四年的服装生意,与表哥走了一条不同的路。他看准了“互联网+”的风口,2009年他创立的网络公司承包了中山几家主流媒体网站的房产频道。从零开始,直到大胆跨界的他遇到了现在的两个合伙人。

“我们的缘分很微妙。”刘彦辰说,当时投放互联网广告的房地产商还不多,大家对互联网营销仍在观望。为一单2万元的广告投放,他和一个刚毕业的见习生冒着雨,骑着摩托车从东区到东升找一个开发商的营销策划。这名营销策划被刘彦辰的认真所感动。此后,经过多次合作,这位见习生和房产策划如今都成为他如今公司的合伙人,三人各自发挥在“互联网技术”“美工设计”“营销策划”不同优势,将公司做强做大。

互联网+助残,让残疾人放飞梦想

2010年刘彦辰在中山置业。刚入户不久,社区的残疾专员便找到了刘彦辰。而此时为创业而奔走并没有特别生活需求的他并没有多加理会。直到热心的社区残疾专员说“刘先生,您给个机会我们服务你吧”,这句暖心话打开了刘彦辰的心扉。当刘彦辰通过一次次社区公益服务接触残疾人群体,成为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后,他了解到中山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仍遇到许多“痛点”。

刘彦辰说,他曾在2016年参加了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开赛并获得铜奖。和他住在同一个房间的陈某在中山养龟养得很成功。然而当他浏览他的项目书并企图给出意见时,他发现已走出成功模式的陈某与不少残疾人一样,缺乏自信,不仅在路演时语塞,还“婉拒”了关于扩张养殖规模等建议。后来他发现,在中山,有的残疾人拥有核心技术,有的残疾人拥有资金,有的残疾人已开拓出成功的商业模式,但缺乏自信,很多创业项目没法展开,更没法帮助更多其他残疾人就业。“但这些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对接起来。”

他还发现,很多重度的残疾人有护理、就医的需求,然而他们就医和康复往往要比常人艰难不少。近日,由他的网络技术公司开发的基于企业微信“残疾人精准服务平台”在我市庆祝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上上线。据悉,该平台目前有最新政策、业务预约、反映诉求、微心愿等菜单,未来仍将开发创业就业孵化、辅导等服务。“我是通过互联网成长并过上美好生活的残疾人,我希望通过互联网也可以提升残疾人的生活便捷性,创建残疾人士和助残服务提供者之间的链接纽带。”刘彦辰对此充满信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