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小事情、正能量、大情怀,全民公益其实触手可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7  责任编辑:楚丹

  “通过三年的调研与探索,我们终于在华工生活区引进了六个衣物回收箱,逐渐实现了旧衣物常态化回收的体制。”5月16日下午,在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 "公益财报 "发布现场,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韩皓玮分享了她在环保公益上的收获,“我们希望大学生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将环保以及对自然的敬畏深藏于心,去寻找无数跨界的可能性。”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 2600 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只有不到 1%。而韩皓玮和她的团队仅在一学年的时间里,就能回收1.1万余件、总量1.2万吨的旧衣物,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2吨,节水0.72万吨。小小的坚持背后,是满载的正能量和大情怀。

  事实上,在网络公益技术和体系日渐成熟的环境下,公益早已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触手可及。

  每天早上一睁眼,在支付宝蚂蚁森林里收集几十克能量,就已经和5亿人一起种下了1亿棵真树,守护公益保护地 6.9万亩;中午在饿了么平台上点一份外卖,超过6000万人备注无需餐具,让不少大树免遭砍伐;晚间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贫困县域和乡村的特产,用信息化技术解决他们的生活难处,让更多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动一动手指,就能推动公益向前迈进,这是技术升级赋予时代的力量。

  十一年前,特大地震袭击汶川,地震余波比消息来得更快。在公益募捐大多通过传统途径的当时,个 只能通过公开渠道的募捐箱或银 转账的 式进捐赠。次日凌晨三点,一份致 8000 万 付宝 户的倡议书在 络流传,仅一分钟,就有 1900 点击捐款,实时数据在深夜滚动,捐款通道上线 时,累计捐款超过300 万元。汶川地震之前,全国范围内的公众募捐数额仅占捐款总额的 20%;2014 年,移动端捐款数额占总捐款额的 80%;2017 年, 络捐赠人数已超过 10 亿 次,公益项 之中超过半数都是互联 公益项。

  便捷、透明的互联 公益,让越来越多的公众养成了“随 捐”的习惯,公益的时代随之到来。

  数据显示,在淘宝和支付宝两 平台上,共有超 7435 万开通公益账户,公益行为首次可以累积成“公益资产”。过去的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直接产生公益捐赠超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这是个沉淀 的多元价值,折射 与社会关系变迁的 活 式平台, 们在互联 上表达的善意得到了完整的记录和 励。

  马云在今年4月的阿里公益基金会理事会上分享到,我们的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它创造价值、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让无数人有就业,让无数人对工作和生活充满希望。

  《2018 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显示,目前,世界上仍然有近 8.21 亿人正遭受饥饿,为应对这一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打造“世界饥饿地图”来改进现有的评估和监测系统,利用数据驱动提升救援效率,缩短应急响应时间,让救援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抵达全球各地的饥饿人群,实现全球范围内救援数据的可视化,人道救援的预测与预警。

  在北京冬奥会云数据中心,采用的是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充分利用自然能源,每年仅有约 15 天用到传统模式制冷,PUE 最低可达 1.13,相当于每年可节省 5.9 万吨的碳排放。

  资源循环流动和公益成长的背后,是技术的加持,消费观念的更新,更是社会与企业不断努力的协同配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