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生态亮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7  责任编辑:楚丹

16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向外界展示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生态全貌,“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生态已经形成。”

同日,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于广州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公益慈善正日益深度融合,形成了鲜活的“中国样本”,并不断走向世界。

阿里巴巴首次发布的阿里经济体公益年报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公益创新的一个最好的证明,阿里巴巴无疑成为中国互联网+公益样本的典型代表。报告显示,围绕阿里巴巴经济体,一个由数亿用户、上千万商家、过千家公益机构以及阿里生态各方参与其中的公益生态已经形成,小事情、正能量、大情怀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过去的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直接产生公益捐赠超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除了直接捐赠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闲鱼、饿了么、菜鸟、高德等阿里系平台用多种方式参与公益。

3小时公益已经融入阿里巴巴的文化基因。上个财年,阿里巴巴员工公益时累计达到26.9万小时,公益足迹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合伙人平均公益时12.85小时,马云个人公益时更是高达74.5小时。在阿里巴巴,员工公益被视为第一大公益。2015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提出员工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倡议。至今,“公益3小时”已经进入第5年。参与公益,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在马云看来,参与公益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可以激发员工的善心、培养爱商。员工有了爱心,做出来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才能带有爱心和温度。

此外,阿里巴巴也是规模最大的公益带动平台。在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个财年产生公益捐赠共超过91亿笔,累计带动了4.4亿人参与公益。两大平台平均单笔捐赠额只有0.13元,通过公益宝贝实现的捐赠,单笔捐赠最低只有2分钱,2019财年为公益机构筹款达12.7亿元。除了员工公益和平台公益,助力脱贫是阿里巴巴的第三个层面的公益战略。这也体现了阿里巴巴的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

2017年年底,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百亿设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并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进度。脱贫要授人以渔。阿里巴巴认为,致富是企业的责任,并构建出了一套可参与、可借鉴、可持续的脱贫模式。

2018年,阿里巴巴助力全国600多个贫困村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超630亿元,超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突破一亿元。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经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通过教育脱贫,接受职业培训的乡村青年超26万人。

此外,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各个业务单元中,公益也都随处可见,蚂蚁森林、饿了么可以吃的筷子、高德绿色星球、菜鸟环保算法、闲鱼绿色回收等一系列现象级的公益项目不断孵化出来,仅蚂蚁森林一个产品,就已带动用户种下1亿棵真树。

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公益心从一开始就被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今年,阿里巴巴即将迎来20周年,此次发布的首份“公益财报”,也是阿里巴巴给社会交出的一份温暖答卷。(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