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大家眼中的“半蹲医生”马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6  责任编辑:楚丹

  4月25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马艳在坐诊

  4月29日,市一医院盘龙院区康复治疗中心

  马艳察看患者身体恢复情况

  “希望像马艳这样的好康复医生越来越多,让更多病友受益。”连日来,本报关于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半蹲医生”马艳系列报道引起不少康复患者的共鸣。

  马艳精湛的医术,不仅是患者心目中的希望之光,还是同事眼中的暖心“大家长”。

  康复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平均年龄35岁,以80、90后居多。每当看到科室里有同事或他们的家人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搭桥引线,竭尽所能去帮助。

  患者眼中的她

  “关注微小细节促进康复治疗”

  “非常幸运,我们求医过程没走弯路。”刘大爷是聋哑人,5月14日,他用手语告诉该院手语导医张勤,他和马艳之间的故事。

  刘大爷家住硚口,今年3月突发脑卒中,之后发生吞咽困难,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治疗出院后,转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盘龙城康复医学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吞咽障碍人群的饮食,可以通过改变食物的物理性状,进行代偿性的摄食治疗。”马艳告诉记者,为了让吞咽困难患者早日回到自家的餐桌,让他们更有尊严的活着,通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马艳为吞咽病人制定出一套详细的康复饮食计划表,大到食物的性状、用餐节点,小到每日蛋白质、维生素、碳水的总摄入量。

  采访时,刘大爷一边伸出大拇指为马艳点赞,一边拿出一张饮食计划表,上面清楚标注了各种注意事项,如低盐低脂、进餐体位为半卧位、饮食性状为糊状、食物的温度在38℃-40℃之间。还特别注明了,护士需将不能坐起的患者床头抬高30度的半坐位,头部前屈,偏瘫肩侧部垫枕,护士站在患者健侧。

  刘大爷的管床医生杨超说,正是马艳主任对微小细节的关注,让医生、治疗师、护士能更准确地为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有助于患者更好地恢复吞咽功能。

  “我带着孩子在马艳这里治疗了3年,从没见过她急躁。”患者家属杨女士告诉记者,马艳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我女儿病情复杂,她在门诊工作忙完后还会到病房仔细跟管床医生、当日值班医生交代一些注意事项,无论时间早晚,一直如此。”

  同事眼中的她

  “对同事就像对家人一样”

  “马主任不仅对患者细心,对同事也像家人一样。”康复医学中心的治疗师宋翼龙回忆,2018年,他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软骨组织损伤和腹腔积水,需要立刻住院,但是宋翼龙的家人都在外地,武汉没有亲戚,马艳得知后立即安排科室里的同事每天轮流照顾他,为他做饭送饭帮助他洗漱。

  李洁是康复医学中心的援非明星, 2015年-2018年先后4次远赴非洲执行援助任务。李洁的母亲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一直都是由她照顾。每次援非在李洁心里都是一场拉锯战,在与父母沟通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之后,她投入到援非的医疗队伍中。

  然而,到非洲的第二年,李洁的妈妈就因为突发心梗病危住进了医院。“那时候真是心急火燎。”回想起当时得到消息的情景,李洁仍心有余悸,“不可能随时回国,要向组织打报告,要办理层层手续,我们又相隔万里,一想到年老的妈妈,心情真是很复杂。”

  了解到李洁母亲的情况后,马艳第一时间为李洁父母联系了心内科的专家,协助李洁年迈的父亲办理相关住院手续,并叮嘱科室医生每天和李洁交流其母亲的病情,让远在非洲的李洁能安心在驻地工作。

  李洁说,“好在马主任积极帮忙联系,医院第一时间为母亲开通治疗的绿色通道,让母亲的疾病没有错过黄金治疗期。”

  在同事眼中,马艳一直把 “学习”放在首位,无论是新技术、新项目还是高一级的学历深造,马艳都尽量在繁忙的行政及业务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去参加,虚心向同行学习,力求精益求精。

  丈夫眼中的她

  “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公休”

  马艳的丈夫袁敬东是武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都说马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话疗医生”,但在家里却十分安静。

  “马艳在家里话不多,可能是上班的时候话太多了。”袁敬东说,只要听到马艳打电话语气热情似火,那肯定是跟病人在通话。

  平常下班后,马艳的生活非常简单,两点一线,从盘龙城回到家已经7点半左右了,忙的时候两个人一星期都不能在一起吃一顿晚饭。好几次到晚上11点多,两人刚准备睡下,马艳接到科室里打来的电话说有病人突发状况,她都会立即从床上蹦起来,急匆匆地赶回远在盘龙城的医院。

  在袁敬东的眼里,妻子的医者仁心是他学习的榜样。去年7月,他们的儿子放暑假从国外回来,两个人好不容易第一次把公休假调到了同一周,想着抽出时间好好陪儿子,一家三口定好了去杭州旅行,可刚到杭州没两天,马艳就接到了科室里的电话,有一个患者的生命体征非常不稳定怕有危险。

  马艳接到电话后十分担心,当天晚上就买了次日的机票赶回武汉给病人会诊。“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公休。”袁敬东说。

  对儿子,马艳更多的是亏欠。儿子读高中时,正是康复医学中心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科室的“大家长”,马艳全身心投入到发展中,几乎没有时间陪儿子读书,等到他出国读大学了,她也只能一个月和儿子视频聊天一两次。

  “看着人家孩子有人送有妈妈陪,马艳也心疼。”袁敬东很理解妻子,医生值班的时候,就算家里有天大的事也走不开,对病人来说,医生就是支柱。

  同行眼中的她

  “锐意创新的学科领路人”

  “她既是居民健康的守护者,也是一位锐意创新的学科领路人。”这些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康复科郭铁成教授一直在关注有关马艳的报道。作为马艳的老师,郭铁成表示他见证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成长与壮大。

  郭铁成回忆,第一次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会诊时,康复科只有8位医生。现在马艳引领的康复科已建有神经康复、骨科康复、重症康复3个病区,一支拥有70多名医护技的精英队伍。

  作为同行,郭铁成深知康复科医生日常的忙碌,但马艳从不落下每一个提升科室内涵建设的机会,敢于突破传统瓶颈,带领科室成为市属医院康复学科领头羊。

  郭铁成告诉记者,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马艳率先引进了众筹沙龙模式,邀请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常冬梅教授、刘璇教授等康复治疗领域的一流专家,讲授最新的康复技术及操作演示,同时根据具体病例鼓励学员间互动讨论,提高医生临床专业能力。

  据郭铁成介绍,以往人们对脑卒中的运动功能、语言功能、认知功能障碍关注较多。而马艳将呼吸康复的最新治疗手段运用于给脑卒中病人康复计划,不仅能提高患者整体康复效果,还能减少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文/记者王恺凝 刘晨玮

  通讯员谢沛霖 严睿 童天玄 图/记者苗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