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推动养老服务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3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汤晓峰 本报记者 钟 伟) 410日至11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赴江苏南通考察调研。他指出,南通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有良好的传统,走在全国前列,要大力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把养老服务工作做到社区、家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大力弘扬慈善美德,发挥好中华慈善博物馆的展示宣传作用,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陪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参加相关活动。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南通市是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批试点城市。南通市北护理院是南通市医保和“基本照护险”定点单位,该院首批开放303张床位,入住老人186人,其中享受“基本照护险”老人61名。

   在考察调研南通市北护理院时,黄树贤详细询问了南通市“基本照护险”和南通链式养老服务模式的相关情况,察看了市北护理院的软硬件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看望了入住老人,对南通市兼顾医疗护理与生活照护、机构照护与居家照护以及筹资多样化、经办社会化、评定标准化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对市北护理院高质量开展养老照护服务以及将机构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居家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勉励大家把产业做专做大。

  黄树贤说,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措施,南通在这方面试点早、覆盖面广,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全面推广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在南通期间,黄树贤一行参观了中华慈善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冠名、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合力推进、南通市具体承建的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该馆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互动、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慈善历史文化和我国当代慈善事业的显著成就。

  据了解,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慈善事业发祥地,在中华慈善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独特的江海文化孕育了广博深厚的慈善文化。早在一个多世纪之前,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张謇便提出“祁通中西,以弘慈善”的慈善理念,并相继创办了育婴堂、养老院、残废院、盲哑学校等大批慈善机构。中华慈善博物馆落户于此实至名归。

  黄树贤一行参观了博物馆的每个展厅,详细了解了馆藏物品征集情况及保存措施,仔细询问了展览服务及游客参观情况。

  黄树贤说,中华慈善博物馆规划建设水平高、馆藏展示丰富,很好地记录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弘扬了中华慈善精神,宣传了中华慈善人物,社会教育效果显著。他希望中华慈善博物馆继续做好慈善物品的征集、收藏与保护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华慈善文化的展示窗口、教育课堂、交流平台和研究基地。黄树贤说,党和政府对慈善事业高度重视,随着《慈善法》和有关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他希望南通市要充分利用慈善事业起步早、发展条件好的优势,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慈善美德,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黄树贤一行还参观了南通博物苑,了解先贤张謇创办育婴堂、养老院、残废院、盲哑学校等公益慈善机构的历史。

  南通市委常委、秘书长沈雷,副市长赵闻斌,市政府秘书长陈俊等参加相关活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