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各方接力 早产儿溜溜住进八一儿童医院就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0  责任编辑:楚丹

  连日来,早产儿溜溜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广大读者,溜溜赴京治疗的情况,本报持续关注。昨晚8点43分,经过近12小时的高铁旅程,溜溜顺利抵京,住进了八一儿童医院PICU病房。今天凌晨,记者离开医院时,溜溜的父母仍在病房外,期盼着好消息。旅途劳顿,病房里的溜溜生命体征平稳,进入了梦乡。

  让救护车更近点更快些

  昨晚7时许,列车即将抵达北京西站,车上传来了一条紧急消息,列车站台与西站南广场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车上的氧气袋可能无法支撑,这段路对溜溜来说,太长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救护车提前抵达北京西站南广场外,车上多配备了一个氧气罐。列车抵达后,由中华儿慈会祝福宝贝专项基金项目总监郁丽艳将氧气罐送到站台,同时北京西站工作人员将引导溜溜乘直梯快速抵达站口。为能尽可能减少孩子的痛苦,记者急忙协调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力争能让救护车更近一些,在多方支持下,救护车穿过西站南广场,停到了南出站口前,溜溜出了大厅,便可以直接上救护车。

  晚7点53分,列车准时抵达,郁丽艳女士抱起救护车里的氧气罐,一路小跑,奔向站台。留在救护车前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两名交警,交管部门得知溜溜的情况后,全力支持,为溜溜打通了生命通道,沿途各区交警将接力为救护车开道,以保障救护车能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八一儿童医院。

  12小时不寂寞

  列车上,随行医生王哲不但随时关注着溜溜的身体状况,还负责给孩子冲奶粉,陪孩子玩,随行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王医生自己都没有孩子呢,但是看他对待溜溜的样子,真像一个“老练”的父亲。

  “他下车时硬塞给我几百块钱,也不说自己叫什么。”一路上,溜溜的父亲多次感动落泪,车上的乘客听说溜溜的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

  西站直梯门前,列车乘务长刘女士小心翼翼地将溜溜送到孩子父亲手上,出了站,溜溜进了救护车。车辆发动前,王哲医生再次给溜溜进行了一次身体检查,以确认孩子的各项指标。王医生告诉记者,半途中,溜溜出现过一次咳喘,当时给孩子做了一次雾化,情况好转了。目前来看,溜溜的各种先天疾病当中,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房间隔缺损等症状威胁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孩子此次来京,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昨晚8点43分,救护车顺利抵达八一儿童医院,溜溜被医护人员抱进了PICU病房。

  请帮溜溜挺过这一关

  溜溜的父母说:“现在孩子刚住进北京的医院,还没有诊断,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也不放弃,或是砸锅卖铁把孩子的病治好,或是竭尽全力,陪孩子到最后。”

  “来北京上车之前,溜溜特别大声地喊了声妈妈!”说起溜溜的近况,一个个小细节,让孩子父亲的脸上突然有了一丝笑容。他告诉记者,溜溜最近精神状况是有好转的,逐渐也变得爱玩爱闹了。谈到家庭状况,在重庆老家,经济状况偏中等,溜溜的母亲说,原本有一些积蓄,但是为了溜溜,现在钱已经花完了,还借了不少,现在医疗费用是最难的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万人通过线上平台给溜溜捐款,总金额近20万元,但距离预期治疗费用60万元还有相当大的缺口,热心市民可以通过微公益以及水滴平台搜索“让我活到5岁吧”,帮溜溜捐款,助他渡过难关。

  今天上午,八一儿童医院PICU副主任医师洪小杨接受本报采访表示,根据当地的评估报告来看,孩子目前最主要的病症为BPD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同时存在10毫米房间隔缺损,孩子不能脱离呼吸机,活动范围非常小,这对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是很难接受的。目前医院将会对孩子的病情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如评估结果与当地判断吻合,会通过手术治疗孩子的房间隔缺损,这对于孩子的病情缓解会有帮助,如评估结果不一致,不存在房间隔缺损或没有那么大影响,孩子的病症单纯是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引起的,那么手术意义不大。目前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没有更特殊的治疗手段,主要还是靠孩子自身的肺部发育、改善。

  新闻回顾

  2017年6月27日溜溜的母亲被查出妊娠高血压,医生建议终止妊娠,不得已剖宫产生下一个2.34斤的28周早产儿宝宝,取名张文凯博(小名溜溜)。今年溜溜2岁了,却只有七八个月婴儿的体重,靠一台呼吸机活着,而两年护理让孩子的父母筋疲力尽,直到近期他们得知北京的医生就要到重庆接诊宝宝,心中又燃起希望。

  2019年5月7日,中国解放军陆军总医院医护人员千里赶赴重庆,为溜溜转运至北京做前期准备,5月8日,医护人员为溜溜的转运保驾护航,经过12小时高铁旅途,溜溜顺利抵京,住进八一儿童医院PICU病房。

  本报记者 曲经纬 景一鸣 文并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