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打造“混合型”慈善组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16年慈善法正式实施及后续相关慈善法律法规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慈善事业发展进入“三个新时代”:有法可依的新时代、互联网公益的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新时代。

  作为传统官方型的慈善会类别的慈善组织,如何适合新形势、挖掘新动能,转型跨越成为新时代条件下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现代慈善组织,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解放思想,主动迈开步伐,敢想敢干。一是要树立法治思维。二是树立危机意识,将争取政府支持和组织转型相结合,不能只是坐等靠要资源,“要敢走出去,要能请进来”,转变募捐方式,向市场要资源。三是树立创新思维,现代慈善事业需要运用市场化经营的理念,培育机构文化品牌,打造精品公益项目,进行人才队伍的打造。

  第二个关键点是深挖动能,将优势做大、做强、做优。一是继续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二是开展优势品牌筹款项目,山东16个市慈善会系统每年组织的“慈心一日捐”,每年募集善款在15亿~20亿元,连续开展了16年,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爱心日,参与活动的单位和人数多,是慈善会善款的重要来源,要通过形式多样的策划将“慈心一日捐”继续开展下去。三是精心培育医疗品牌项目。四是深挖齐鲁文化中的善文化,寻找慈善文化的动力资源,构建慈善事业理论体系。

  第三个关键点是补齐短板,引入推动慈善发展新要素。由简单粗放式的募助模式转向高质量品牌化的募助模式,一是引入信息化的要素,运用新媒体发展网络筹款。二是引入市场化的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项目,向市场要资源,并以市场和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进行项目立项调研。三是引入品牌化的要素,进行机构品牌设计和推广,全方面提升机构的竞争力建设,加强对慈善项目的品牌设计包装和传播。四是引入共享化的要素。山东省慈善总会既是一个省级慈善机构,同时也是一个省级慈善平台和枢纽,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就要发挥慈善会系统的资源网优势,上下联动开展工作;同时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与山东社创等民间社会公益机构广泛合作,形成一张组织网、资源网、人才网;此外还要与国内大型慈善组织建立合作,不局限于资助型和服务型慈善组织,而是做“混合型”的慈善组织。

  (作者系山东省慈善总会项目和志愿服务部部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